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评价人才换尺子 一石激起千层浪

特别的“博士帽”激活海宁引才鲇鱼效应

发布日期:2020-08-08 08:1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出炉的海宁“潮乡特支人才”工作绩效评估报告显示,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只要有实力,“土专家”也能戴“博士帽”的“潮乡特支人才”评价体系,正成为海宁招才聚才的金字招牌。

善待一个,吸引一批,这是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品质总监兼企管部部长崔波获评一类“潮乡特支人才”后所引发的效应。当时,崔波的学历是大专,按惯常的人才评价标准,尚差一截。但因为“潮乡特支人才”评定标准是突出能力和业绩,崔波凭着出色的品质管理实绩获评一类“潮乡特支人才”,享受与博士同等的人才待遇。“这种被认可、被尊重的感觉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崔波说,每每有人问他海宁到底好在哪里?他就会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海宁这座务实的城市值得“以身相许”。

据了解,2014年至今,“潮乡特支人才”已累计评价认定90名,一半以上是文凭不显赫的“土专家”,其中初中学历2人、高中或中专学历8人、大专生37人。他们中既有从普通工人干到标准化主管、并负责起草磁性行业多项国家标准的唐杰,又有推动传统纺织企业转型、通过主导新产品研发生产为企业创造5500多万元销售额的周建炳,还有率先走出国门给皮革注入潮流风尚、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3000万元以上的管世九……虽然文凭不高,但海宁给他们的待遇一点也不比硕士、博士差。

海宁的这种做法起到了重奖一个、激活一片的作用。浙江飞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沈耿,只有初中文凭,从模具工做起,一步步成长为技术主管,拥有20多项国家专利,仅其中一个技改项目就为公司节约了每年100万元的加工费。他获评“潮乡特支人才”后,年轻的一线工人不再感觉到当工人没奔头,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在企业蔚然成风。

“这个评价体系,助力企业留住人才。”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有8人入选“潮乡特支人才”,董事长沈志刚表示,技术骨干是企业的挑大梁者,留住他们不仅依赖于企业的高福利,更要借助各类平台对他们的认可与肯定,海宁实行的“潮乡特支人才”是更贴近企业用人实际的创新型评价机制,传递的是一座城市爱才惜才用才聚才的营商氛围。

让“土专家”戴上“博士帽”,海宁向世界传递的是“实干”的信号,而海宁也在实干中不断实现超越。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显示,海宁共拿下三个全国百强,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2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15位、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第2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