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新埭粮食加工企业 技术革新减少浪费

发布日期:2020-09-10 09:24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走进平湖建丰农场稻米加工中心,只见一条自动化的大米加工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从稻谷进口端到成品大米出口端,只需十几分钟,大米加工成品率达到76%以上。

据了解,这条自动化的大米加工生产线总投资500多万元,共分杂质清理、剥壳、白米筛选、抛光、色选、成品桶包装等6道工序。先进的加工设备和工艺大大降低了碎米率,减少了粮食浪费。农场技术员吕庆辉告诉记者,按照一条线年加工稻谷3万吨计算,碎米率下降3%,全年加工3万吨稻谷可增加效益180多万元。

除了建丰农场稻米加工中心,新埭镇各粮食加工企业也通过引进新工艺、新装备,依靠技术革新,有效提高粮食加工和转化利用率,减少了粮食浪费。

这几年,新埭米业有限公司每年投入2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陆续引进了先进的清理、脱壳碾白、抛光、光电色选等现代大米加工设备,减少了大米加工环节的粮食浪费。“在稻谷运输中,我们要求驾驶员运输工具保持干净,要保持密封性,确保在粮食运输中杜绝浪费;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也时常要求员工、企业管理层,切实要爱惜粮食、珍惜粮食,不能浪费粮食。”公司副总经理冯利忠说,以大米抛光为例,每增加一次抛光,就会导致出米率会降低2至3个百分点,增加至少10度电耗,现在公司采取适度加工的方式,每加工50公斤大米,就会减少损失2.5公斤大米。

■通讯员  谢付良  记者  翁辰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