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兴市服务业十佳创新企业出炉

发布日期:2020-09-15 09:1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2019年度嘉兴市服务业十佳创新企业近日评选出炉,分别是:太美医疗科技、和达科技、方圆检测、允英医学检验、爱迪曼环保、五芳斋电子商务、银选品牌管理、金牌商标代理、构美信息技术和云切供应链管理公司。这些企业的创新类别为技术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

  发达的服务业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创新。2018年,我市首次开展服务业创新企业评选工作,希望寻找到细分行业里的“创新英雄”“隐形冠军”,引领示范推动服务业发展。十佳创新企业的评选,聚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品牌创新三大类别,培育具有较大影响力、较高知名度的服务业重点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

  作为商业模式创新的代表,嘉兴云切供应链管理公司打造出钢板切割智能共享平台,让切割钢板的利用率比行业平均水平提高10%,帮终端用户节省30%切割成本。

  走进云切公司的办公室,看不到“火花四溅”的切割场面,只见几台显示屏显示公司的实时运营数据,以及长三角多地切割工厂的钢板切割设备运行状态。

  据公司副总经理钟劲松介绍,钢板切割是机械行业常涉及的环节,传统模式是,企业自己购买材料、准备切割设备、设计图纸,受周期性和季节性波动影响,往往材料利用率低、设备稼动率不高。云切公司的钢板切割智能共享平台,把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定制的订单汇集在一起,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共享切割、同时切割,大大提高了原料和设备的利用率,为机械行业企业提供高精度、低成本的切割件。

  举例来说,一家机械制造厂需要两块扇形钢板件,造型特殊的两块钢板件切下来后,整块钢板的利用率不到60%。如果企业自己切割,剩下的40%就浪费了。通过云切平台,匹配到另外两家需要两款小型钢板件的企业,剩下的40%就被利用上了。材料利用率高了,切割成本就降低了。

  凭借领先的商业模式,云切公司的销售持续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90%。这一创新案例入选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

  浙江爱迪曼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技术创新上榜。这是一家专业从事农村环境工程设计、施工、技术研发、检测及第三方运营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6年,经过十多年发展,逐步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环保公司。企业发展壮大的秘诀在于十分注重技术研发。企业先后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还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发出多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利。截至目前,公司在污水处理技术方面已获得2项国家创新基金,1项国家水专项科技项目,1项国家星火技术项目,开发出水处理技术省级产品10余项。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业十佳创新企业是经过企业申报及各地审核推荐、初评、专家评审等程序认定产生的。在初评环节,企业税收、营业收入、近三年营收平均增速、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指标都关系到企业得分;企业的创新性和影响力也能获得相应的赋分。入围企业进入专家评审环节,由专家根据企业汇报、答辩进行打分。最终根据初评和专家评审计算企业总得分。

  本次还评选出服务业十佳创新提名企业,包括科路核工程服务、新秀箱包营销公司、威凯检测、龙庄润、创智科技、航天恒嘉数据科技、嘉赛信息技术、千策金融服务、国检检测、求真会计师事务所等。其中求真会计师事务所是唯一上榜品牌创新企业。该公司自成立之初就非常注重品牌建设,抓好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益,通过一系列品牌建设举措,企业知名度越来越高,为开拓业务带来利好。

  市本级十佳创新企业将获得服务业发展资金奖励,用于支持企业创新投入。十佳创新企业和提名企业都将获得政府在项目申报、融资等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