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兴港区全力推进垃圾分类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20-09-15 10:0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随着嘉兴垃圾分类进入法治时代,由“倡议分类”进入“强制分类”,嘉兴港区以社区、行政村为单位,以沿街店铺、机关单位、企业为关键领域,多途径、多方式开展宣传教育、督查执法工作,全力推进《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落实落地。

  加大宣传教育

  带动全民参与

  为确保9月1日《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后,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开展,港区垃圾分类办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对《条例》进行再宣贯,系统学习《条例》中的各项内容,进一步明确各主体职责,部署下一步工作。

  同时,为营造强劲的宣传阵势,乍浦镇各村、社区抓紧一切时间、利用各种方式,紧锣密鼓地开展着《条例》宣贯工作。该镇先后向居民发放《条例》解读折页32000余册,开展入户宣传10000余次,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近30场。

  南湾社区通过微网格群、微嘉园、志愿者群、沿街商铺群进行宣传,组织党员、微网格长、志愿者、劝导员、物业等开展入户宣传,并与第三方伏泰公司联合开展了线下专场宣传活动,潜移默化地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四牌楼社区利用庆元路即将开启“定时定点”投放的契机,为沿街店铺商家和小区居民细致解读《条例》中的内容。活动同时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在不到20分钟的直播过程中,吸引了近4000人观看。

  凤凰一村作为乍浦镇第一批采用“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的开放式小区,自去年分类亭投入使用以来,大部分小区居民积极配合,将家中生活垃圾进行准确分类,来到投放处有序排队进行投放。但是,一小部分居民还是在非规定投放时间,将垃圾随意丢弃在投放亭门前。尽管此类不文明行为多次被曝光,却始终不能引起他们重视。随着《条例》的出台实施,小区的投放情况有了极大的改善。

  据垃圾分类劝导员张阿姨介绍:“以前有些居民总是扔完就走,也不管分得正不正确,还有些人随意将垃圾扔在地上,每次来总要收拾好一会儿。现在,大家知道垃圾不分类、随意乱扔可能要罚款后,都认真做好分类了。”居民李先生也表示,社区组织志愿者上门宣传好几次,大家也都开始重视这件事。做好正确分类,文明投放,不是怕被处罚,而是希望垃圾分类这件小事可以让大家真正行动起来,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强化监督执法

  不断扩大影响

  9月3日下午,港区垃圾分类办联合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前往辖区大型酒店、沿街店铺和企业,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未按照《条例》要求,落实垃圾分类管理人职责和开展分类工作的企业及商家,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先后共抽查沿街店铺20家、大型酒店4家、企业8家,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

  港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检查情况来看,国贸大酒店和海景大酒店整体分类情况良好,但没有及时更新张贴在大堂等公共区域的分类标识和海报;浦京大酒店分类准确率高,但没有购买标准投放容器,存在标识与垃圾桶身颜色不符的情况,且数量配备远远不能满足日常酒店垃圾投放量,有大量塑料瓶、玻璃瓶等可回收物堆积在户外的现象。而在企业方面,企都服饰存在分类设施设备混投,未建立分类投放日常管理制的问题,程度较为严重。

  执法人员还来到了位于雅山路的广玉楼熟食品加工店,这里干净整洁的后厨环境让检查组一行眼前一亮。走进一看,不仅投放设施配备齐全,标识张贴正确,而且桶内垃圾均能做到准确分类。店铺负责人表示:“我们是乍浦镇的老字号了,在卫生上有更高的标准,做好垃圾分类是最基本的。我们的垃圾桶都是定期清洗,摆放在规定位置的。《条例》实行前,对员工也进行过多次培训,员工如果不按要求分类,我们会进行教育训诫和相应惩罚的。”

  港区垃圾分类办常务副主任严钢健表示,港区以查促改,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不到位的业主,将按照《条例》进行处罚。

  在之后的复查中,大部分单位已按照整改通知书上的要求及时完成整改工作,配置齐全设施设备,张贴了正确的标识,对员工完成新《条例》宣贯解读,严格要求他们做好垃圾分类。严钢健说:“通过突击检查,以点带面、扩大影响,起到了‘检查一家、震慑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提高了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