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城南街道获评全市交通大会战“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0-09-16 14:2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王琰瑾

  本报讯 日前,我市公布《关于给予全市交通安全大会战先进集体和个人记功嘉奖的决定》。城南街道荣获2019年度“先进集体”嘉奖,也是经开区唯一上榜街道。

  今年初以来,城南街道深入贯彻市、区关于开展“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以交通安全宣传造势、交通安全联防联治、道路安全隐患治理为主要抓手,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净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努力实现“降事故、保畅通、保安全”总目标。

  管理入“微”

  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完善道路上的各类交通安全设施,排查与治理道路安全隐患是有效预防各类交通事故的重要手段。

  为此,城南街道压实各级路长第一责任人制,每月进行二次巡查督导,围绕道路设施、养护、安全、交通秩序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市容市貌问题,落实相应治理措施。

  截至目前,各级路长累计巡路860余次,发现道路破损、隔离栏毁坏、绿化遮挡视线、警示牌缺失等安全隐患共计159处,其中完成整改155处,仍在整改中3处,待整改1处,有效地预防和保障道路设施安全完好。

  与此同时,城南街道交警中队、路长在日常路面巡查时,发现部分节点合理运用新型交安设施,对事故的发生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在区交安办的牵头下,经投公司的支持下,今年城南街道辖区共有桐乡大道320国道口、桐乡大道市场路口、万国路天带桥路口等11个路口增设了“右转弯危险警示区”彩胶隔离设施;在桐乡大道丰华路口、市场路建材市场3号门口、文昌路蔬菜批发市场北大门等4个路口增设了非机动车道危险警示区(减速彩胶);紫竹路常清路口、万历路广穹路口、三环南路嘉杭路口等33个路口斑马线加装了夜间反光道钉;姚家荡路汇才公寓出口、金穗路金穗月亮湾门口、金穗路科创中心门口3条斑马线改造为智慧发光斑马线,上述交安设施的配备为城南辖区创造了更为安全可靠的道路出行环境。

  除了在硬件上细致管理外,今年街道结合道路实际,开展了春夏季联防联治60天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投入劝导人员1200人次、整治警力672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838起。

  此外,针对重点车辆交通安全治理,街道采取狠抓源头治理的措施,着重对辖区9家工程车运输单位、2家“两客一危”企业、33家重点货运企业进行更具针对性、有效性的交通安全监管。通过签订《2020年度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状》、纳入行业协会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健全了企业管理制度和惩戒机制。

  宣传入“微”

  有效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交通安全教育中,老年人是不可忽视的群体,相对于年轻人而言,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薄弱。

  对此,城南街道交警中队通过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着重对老年人、青少年群体宣讲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其自我保护意识和交通事故预防能力。

  与此同时,该街道还全面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开展“最美夕阳红、安全伴你行”老年人交通安全网格结对帮扶活动。

  街道组织各社区网格员对网格内的老年人底数和出行规律进行全面摸底,梳理出有经常性出行需求、交通安全风险系数较高的老年人,纳为结对帮扶对象,每月采取面对面警示教育、网格员代办(代跑腿)、发放一封信、推送安全出行信息等方式,切实提高老年人安全出行意识,减少事故发生率。

  另外,根据前期查处工程车违法行为的情况,分批次对辖区所有工程车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大培训,规范行驶时间、路线,提高文明驾驶素养,进一步预防、减少因工程车引发的交通事故。

  截至目前,街道共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讲座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1042人次参与交通安全志愿巡逻,劝导轻微交通违法行为51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