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兴银行:将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优势

发布日期:2020-09-16 17:29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作为浙江省嘉兴市地方法人银行,嘉兴银行如何实现党建与业务有效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对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门进行了走访。

党建引领“两手抓、两战赢”

今年以来,嘉兴银行以克服疫情冲击、助力复工复产为抓手,充分发挥地方银行优势,在做特科技银行、做深银政合作、做优银企合作、做精零售业务、做细高效服务等方面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截至今年8月末,全行总资产余额984.04亿元,较年初增加177.86亿元,增长22.06%。值得一提的是,截至8月末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32.80亿元,较年初增加180.64亿元,增长32.72%。

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战赢”无疑是嘉兴银行今年最大的主题。截至8月末,嘉兴银行各项贷款余额528.72亿元,较年初增加105.28亿元,增长24.86%;科技贷款余额68.79亿元,较年初增长48.57%;央行再贷款资金规模达43.92亿元,较年初增加25.22亿元,较年初增长134.87%。同时,通过国开行等获得转贷款资金合计23亿元,全部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与此同时,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该行主动为企业减息让利1.38亿元,大大降低了广大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嘉兴银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两手抓、两战赢”。为此,该行印发《中共嘉兴银行党委关于深入贯彻市委疫情防控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党员攻坚队,积极响应“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1752人次、服务时间达3284小时,积极捐赠爱心善款、防疫物资合计116.88万元。

与此同时,党员干部亲自带头,深入企业排摸情况、了解诉求,出台各项跨境金融服务举措,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电子单证便利化、保障贸易融资需求等方式保障金融服务,为嘉兴当地中小微企业的全面复工复产提供助力,充分展现了地方银行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强党建 促发展

嘉兴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林斌告诉记者,嘉兴银行党委一直以来坚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全行意志,以积极的奋斗精神激发前进力量,努力推动全行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坚持深化组织引领方面,该行秉持“机构设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领导就体现在哪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指导思想,无论是乡镇社区网点还是分支行,都有党员干部驻守,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坚持落实责任传导方面,该行持续将抓党建工作实效纳入各经营机构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各基层党组织年度党建纪检KPI相关考核检查和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召开党建纪检工作会议,部署推动年度党建重点工作。突出党建引领和基础制度,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

在坚持提增基层活力方面,该行以深入实施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建好一个好支部、引导一个好思路”为契机,制定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嘉兴银行党建攻坚项目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的通知》,通过完善党建攻坚项目评价机制、实施基层党建品牌提升“五个有”标准,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攻坚难点、聚焦亮点开展党建工作,打造党建攻坚示范战队,努力培育一批引领业务强劲、示范带动显著、品牌影响深远的基层党建亮丽名片。

在坚持强化组织效率方面,该行以全行各级党组织强大的执行力有效保证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的贯彻落实,制定服务民营企业20条举措,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开辟服务小微企业绿色通道,把服务民营企业的政策传导到全行、落实到基层、考核到个人;通过创特色化产品、担应尽之责任,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的问题。

与此同时,嘉兴银行还以“理论武装无止境,抓实载体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舆论宣传无独唱,主动发挥媒体聚合效应”、“深刻把握‘文化引领无盲区’,注重提升企业文化内涵”等为抓手,强化思想凝聚合力、狠抓作风建设,努力讲好嘉银故事、传播嘉银好声音,多层面全方位打造富有内涵特色的嘉银文化。

展望未来,嘉兴银行将进一步以党建为引领,融入嘉兴市作为全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G60科技走廊重要节点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努力打造“科技银行”特色品牌,加速银行数字化转型,将金融科技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以互联网思维革新管理手段、产品体系和服务模式,服务好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