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一路向善十八年 生活因爱而温暖

慈善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发布日期:2020-09-16 15:10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5日,新都慈善公益慈善基金捐赠仪式在嘉兴市新都控股有限公司举行。

2020年5月8日,市慈善总会实施春蚕饲养帮扶项目,将180张三龄蚕全部免费送到91户扶持户手中。

2019年9月12日,河山镇党委、政府和市慈善总会联合举办“大爱河山”慈善之星颁奖典礼暨慈善基金捐赠仪式。

2019年10月29日,桐乡市“千名慈善义工在行动”启动。

全市2020年“慈善一日捐”动员大会现场。

(本版照片由市慈善总会提供)

“安老、助医、助学、助残、济困”,这是桐乡市慈善总会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每个字眼背后都饱含着沉甸甸的关爱、责任和力量。

2002年8月30日,桐乡市慈善总会正式成立,至今已走过了整整18年。作为一个具有法人资格、非营利性的公益性社会团体,从那一天起,桐乡市慈善总会更加真切地走进人们的视野。

18年间,桐乡市慈善机构从无到有,慈善募捐和爱心救助从小到大。如今,它正不断释放出慈善的力量:唤醒民间善意、宣传慈善文化、筹措慈善资金、实施救助项目……慈心善念与义举良行从未止息。

搭建平台聚集善力

桐乡市慈善总会走过的18年历程,是桐乡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18年,也是桐乡市慈善事业起步、发展、壮大的18年。18年间,该会累计募捐增值款物5亿多元,实施慈善项目20多个,救助困难群众20多万人次,建立起了2500多人的慈善义工队伍,向社会提供义工服务2.78万人次。

一个由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专业运作的慈善事业格局逐步形成。

成立伊始,桐乡市慈善总会只有1名专职工作人员,办公地点也只是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条件十分简陋。然而,就是在这间面积不大的办公室里,桐乡慈善事业奋力起航,走过了18年不平凡的岁月,如今桐乡慈善已成为深入人心、凝聚众力的社会品牌。

2002年4月,桐乡建立桐乡市慈善总会筹备委员会。同年8月,桐乡市慈善总会正式成立。在成立仪式上,市慈善总会发放了首批助学金。学子眼中饱含热泪,这一幕深深地打动了在场所有人,更让这群慈善人下定决心,要把慈善“蛋糕”越做越大。

善款筹措是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物质基础。而如何募集慈善资金是当时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此,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款,机关干部慷慨解囊;市慈善总会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足迹遍布桐乡众多的企业、单位。随着“慈善一日捐”、“企业留本冠名基金”等办法相应推出,当年共募集到善款834万元,为桐乡慈善事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04年,市慈善总会先后在崇福镇、屠甸镇、石门镇建立慈善分会,并于2008年实现了全市镇(街道)全覆盖。从分会成立第一天起,市慈善总会就实施了救助计划,边募集善款边开展救助,这也激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热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健全了社会保障体系。

2012年,崇福镇芝村村和石门镇墅丰村慈善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我市慈善组织进一步向村级延伸。截至目前,我市已成立211个村(社区)慈善工作站,累计募集和增值慈善帮扶基金1.41余亿元,发放救助、慰问金4307.58万元,受惠村民和居民共8万多人次。如今,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村(社区)、镇(街道)、市三级慈善组织工作网络体系已在桐乡形成。

在慈善爱心的感召下,全市众多企业和爱心人士踊跃投入到慈善事业中来,积极向市慈善总会捐款捐物,涌现出如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振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新都控股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爱心企业。同时,市政府也表彰了一大批“慈善之星”。眼下,参加慈善捐赠的辐射面正不断扩大,社会爱心人士介入捐赠与日俱增,慈善的“蛋糕”不断做大,为慈善救助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与此同时,与慈善公益关联的近30家社会组织应运而生。

把善事办好将好事办实

回想起大学生活,虽然生活费并不充裕,但小李(化名)却很知足,因为他知道,如果不是社会的帮助,或许8年前的他难圆大学梦,更不会有现在的生活和工作。

小李家住崇福镇,2012年,他收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原本这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但学费让他们家犯了难。这时候,市慈善总会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其实,小李只是这18年来“金秋助学——圆你大学梦”行动中数千名慈善助学受益者的一个缩影。每年,有不少困难学子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欣喜之外也忧愁茫然。2002年,市慈善总会发起“金秋助学——圆你大学梦”行动,重点资助每年考入大学的困难家庭子女上大学。这一救助项目,让很多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找到了理想工作,为困难家庭点燃了新的希望。其中,更有许多佼佼者如今已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逐渐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

慈善救助是慈善事业的永恒主题。近年来,随着“金秋助学”“祥和春节”“大病互助”“造血扶贫”“暖巢工程”等各类救助项目的不断开展,市慈善总会不仅拨开了笼罩在困难群体生活中的阴霾,更给予了他们生活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如何帮助捐赠者管好每一分钱,使其发挥最好的效益,是市慈善总会一直在思考并付诸行动的问题。”市慈善总会会长沈济贤说,从2007年开始,市慈善总会每年都会汇编制作一本《慈善爱心册》,将当年捐献善款的单位和个人的名字及捐款数额一一列出。这些爱心册被送进了桐乡市档案馆和桐乡市图书馆,以便市民随时查阅。同时,市慈善总会定期将善款支出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信力,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的慈善救助机制,让慈善事业在阳光下运作,让慈善的阳光照进困难人群的心里。

“慈善资金的良性运作与规范管理是提高慈善机构社会公信力,确保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保证。”沈济贤表示,善款要善管,将善款用到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把善事办好,将好事办实。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当慈善事业能集众人之智、合众人之力,“慈善之城”必然更有温度、更有生机。

多年来,在桐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慈善总会顺应形势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慈善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在沈济贤看来,从18年的慈善工作中总结有效经验,将慈善事业做大做强,对于推动今后慈善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如今,在桐乡,慈善观念已逐渐渗透进老百姓的意识和生活中,但离真正实现大众慈善还任重道远。”沈济贤表示,今后市慈善总会将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加强公益慈善项目管理和募捐,更好地发挥慈善基金的作用,实现救助精准化,同时加强慈善传统文化建设,营造“人人想慈善、人人能慈善、人人可慈善、人人做慈善”的全民慈善氛围,使慈善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从而打造具有桐乡特色的慈善事业,为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永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