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盐县司法局“三链接”打开基层政务公开便民窗口

发布日期:2020-09-17 16:06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海盐县司法局主动延伸政务服务职能,紧紧围绕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基层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链接服务平台,开拓政务公开信息化广度。海盐县司法局以“互联网+”为抓手,不断丰富融媒体平台,扩大政务公开渠道,提升群众获知便利度。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开设“海盐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和“海盐司法”政务微博,向社会以图文形式推出工作动态、政务信息、以案释法案例、法律法规知识及社会热点解读等。今年2月上线“防控疫情法律专栏”,提供疫情法规、心理咨询、法律问答和疫情动态服务;3月开设“掌上办事大厅”版块,引导群众通过网上、线上渠道获取法律咨询、连线律师视频通话、查找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预约司法鉴定、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申请等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做到政务服务优质便民。

二是链接专业资源,挖掘政务公开常态化深度。全力推广12348浙江法网,对接12345政务服务热线,提供“7×24”不间断法律咨询服务。全县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法律顾问工作信息全部上墙公示,党员律师亮明身份。主动顺应新媒体、自媒体潮流,各基层法律顾问在117个村(社区)组建 “e服务”微信群提供法治宣传与咨询解答服务,以数字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立盐邑说法、法律先锋两支志愿服务队,主动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走上街头、走进企业、走进校园,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工作范围,以及办证、办事的条件和程序等内容,真正把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普及到基层。围绕政策,主动积极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对群众那办事服务难点痛点堵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三是链接群众需求,加大政务公开标准化力度。出台执法监督工作机制,指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夯实法制审核队伍,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经法制审核。坚持以“司法行政服务为民”为主题,全面梳理和公开法律援助审批、来电来访咨询等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扎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司法行政领域见成效。深入开展基层“三服务”活动,全县法律服务人员为基层村(社区)、企业、群众提供法治宣传教育、法治体检、法律服务、法律咨询,促进就业、就医、就学、劳动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的解决。县公证处积极开展公证开放日活动,让单位、社区及企业代表零距离感受公证工作,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增强行政管理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