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南湖区“全链条”调处机制提速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发布日期:2020-09-17 16:07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南湖区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不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整合调解力量,形成集“综合受理-纠纷调处-司法确认-代理诉讼”和“诉讼引调-纠纷调处-司法确认-代理诉讼”等两大闭环于一体的“全链条”调处机制,将原本动辄跨月、跨年的诉讼流程缩减至“最快当天调”,为当事人节省大量诉讼成本。同时,实现受案分流系统化、调解力量集成化、化解渠道多元化,打造社会纠纷调处的“全科门诊”,激发南湖“老娘舅”与律师群体的“化学反应”,形成“老娘舅+律师”的纠纷化解新模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服务。自2019年9月,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入驻区矛调中心以来,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11件,纠纷化解数与同期相比增长1000%。

一、整合力量,构建立体综合“大服务”。一是积极融入,打造全区纠纷调处“神经中枢”。为助推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业务科室整体入驻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强区调委会,充实人员力量,专职老娘舅从3名增至10名。自入驻以来,已成功化解合同纠纷、劳动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各类案件511件,其中调处法院引调案件277件,使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诉源治理模式。推进医疗纠纷、物业纠纷、交通事故、劳动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区已建立医疗、婚调、交调、工商联、劳动争议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0家,为从源头上解决矛盾纷争,降低诉讼量打下扎实基础。 二是打通渠道,打造中心信息流转“高速公路”。加强部门协作,打破信息壁垒,区司法局与公、检、法、劳动、信访等部门建立矛盾纠纷信息互通渠道。充分运用好“访调”“警调”“诉调”等对接联动机制,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之间的无缝对接,提升矛盾多元化解的协同性。今年以来,通过多调联动协同各部门解决疑难诉求248件,跟踪办理复杂案件5件。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工作,定期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可行性的工作建议,最大限度地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和激化。三是建立机制,搭建行政争议化解“沟通圆桌”。积极探索行政争议化解新路径,疏通调解渠道。今年4月,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入驻矛调中心,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出台《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施办法》《工作细则》《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及调解员工作规则》《行政争议调解员管理办法》等,切实推动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建立每季度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圆桌会议”共同商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举措,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今年来,行政争议化解取得实质成效,共开展复议前调解6件,通过调解均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开展诉前调解9件,通过调解撤回诉讼1件。

二、诉源治理,实现社会矛盾“大调解”。一是部门协同,凝聚全科化解合力。开展司法、信访、法院、人社、卫健、综合执法等20家部门之间的互通联动,打造内部协调、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的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形成集“综合受理-纠纷调处-司法确认-代理诉讼”和“诉讼引调-纠纷调处-司法确认-代理诉讼”等两大闭环于一体的“全链条”调处机制。牢牢把握“调防结合、以防为主”方针,主动及时将纠纷疏导和预防工作做在前,实现矛盾苗头处理短、平、快。通过“坐堂看诊法”“上门问诊法”“专题会诊法”等方式,主动参与突发性重大纠纷化解,如今年以来积极参与“月河印巷”和“南溪市场项目”等重大涉稳案件的纠纷调处工作,确保重大矛盾调解稳、准、好,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即可化解矛盾纠纷。二是上下联动,编织高效化解网络。深入推进人民调解进网格,发动基层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成为兼职调解员,将常态化纠纷排查机制有机融入“四个平台”,发现隐患苗头就地化解或分类上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建立与各镇(街道)之间紧密对接机制,做好纠纷化解协调联动。如今年受理了一起新兴街道母婴店负责人涉嫌非法集资被采取强制措施致使25名员工被欠薪的劳资纠纷,因涉及员工多,案情复杂,新兴街道在梳理案情后立即上报区矛调中心。之后,矛调中心多次召集法律援助、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区法院等部门,召开协调会议,讨论分析案情。最终,在多部门的努力,为员工争取到了合法权益。三是加强沟通,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加强检察院、法院、信访及区级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凝聚专业化解力量,不断优化行政争议化解“供给侧”。加强队伍建设,加快组建一支由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在职或退休干部、执业律师、人民调解员和村(社区)干部等人员为主体的行政争议调解员队伍。选聘优秀年轻律师到区行政复议局挂职锻炼,提升行政争议专业性。坚持群众导向,将涉疫情行政争议、涉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工作行政争议作为重点方向,调解一批老百姓最关心、最期待解决的行政争议,将化解争议的“势能”转化为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动能”。今年以来,成功协调化解中心工作、疫情相关行政争议4件,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借势借力,推动队伍素质“大提升”。一是练好“内功”,加强队伍素质建设。以品牌调解室建设为抓手,发挥调解员的个人魅力和独到的调解技巧,提升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全区目前共有50余个老娘舅品牌调解工作室,有效擦亮南湖调解品牌特色。优化基层老娘舅队伍,调整老娘舅30名,依托基层老娘舅队伍及时排查发现矛盾纠纷隐患,最终有约86%左右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注重人民调解员能力素质提升,各基层司法所坚持定期组织辖区内调解员、老娘舅培训指导工作,同时注重抓好人民调解案卷评比检查工作,提升案卷质量,提高调解员发现矛盾、处理纠纷的能力。二是搭好“平台”,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在矛调中心设立律师法律咨询窗口,每天由1名律师值班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建立律师调解工作室,选派2名律师常驻矛调中心,参与纠纷调解。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欠薪、合同等类型纠纷集中式爆发,通过发挥律师专业优势,灵活运用ODR平台,及时开通无接触线上调解渠道,方便当事人快捷、便利地获取调解和咨询服务。今年来,共通过ODR线上平台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4起。发挥好法律顾问角色,为“老娘舅”在调解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解答,在疑难复杂纠纷中发挥“老娘舅+律师”联合调解优势,今年来,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370余件。三是找好“外援”,建立调解专家队伍。建立一支既是调解能手又是行业专家的调解员队伍,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现拥有一支由法学、心理学、医学、社会工作和相关行业、专业领域的专业人员及南湖新乡贤组成的30人调解咨询专家队伍,专家应邀参与疑难复杂、重特大纠纷调处以及对调解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如在某公司不服区人社局工伤认定行政争议一案中,区调委会老娘舅针对职业病诊断依据、职业病诊断结果与工作经历关联度等问题,先后赴嘉兴市中医医院职业病鉴定中心、嘉兴市医学会职业病鉴定办公室和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职业病防治、诊断、鉴定方面的有关专家请教,为纠纷化解补齐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