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63/2020-373435 发布机构: 市委组织部
发文日期: 2020-09-17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在“那”遥远的地方一年了!嘉兴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这样为雪域高原注入嘉兴力量
发布日期:2020-09-17 14:28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多米

年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1摄氏度

含氧量仅为嘉兴市的一半

加上冬季气候极其寒冷

被人们称为“生命的禁区”

 

2019年7月,嘉兴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远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开启艰苦的援藏生涯。一年多以来,他们按照全国和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扎根雪域高原,在奉献边疆、建设羌塘的点滴行动中,忠实践行“红船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当好新时代红船旁的援藏人。

聚焦产业援藏

他们牢固树立“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深化产业援藏内涵,推动援藏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积极引进实体产业,稳步推进年产12万套服装的标准化服装加工企业和年产5万只箱包的标准化箱包加工企业两个实体项目。两家实体项目的引进,能够帮助色尼区解决150个就业岗位,填补色尼区服装、箱包实体工业制造业空白,并且为色尼区带来持续稳定的税源。推动嘉兴电商企业牵手那曲市羌塘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那曲牦牛肉品牌,增加牦牛产业附加值,预计年销售牦牛5000头以上,进一步提高牧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近期,推动京东集团与色尼区达成全面战略协议,带动产业发展、带动消费扶贫,助力群众增收。与世界五百强排名75位的太平洋建设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发色尼区罗玛经济产业园。以“两山”理论为指导,积极推动总投资15亿元的中核集团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推动总投资9亿元的锦江集团地热供暖、温泉酒店项目签约落地,并进入地勘阶段,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并重,为下一步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聚焦消费扶贫

他们精心组织了那曲市第一届电商购物节。依托那曲市色尼区的特色旅游资源及优选的农牧产品,结合嘉兴市的电商优势及企业市场资源,通过主要领导直播带货、网红短视频直播、社交电商等时下流行的形式把那曲市色尼区的精品旅游路线、优选农牧产品信息更全面、更快速地传递给消费者,提高色尼区农牧民的收入,实实在在助力色尼区成功脱贫摘帽。据统计,第一届电商购物节带动那曲市色尼区鲜虫草、牦牛肉、糌粑和青稞营养糊、牦牛角梳等当地农牧产品共计1720万元的销售额,多种产品一经上线就被抢购一空。此外,在电商购物节开幕式上,嘉兴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南湖创客家空间与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打造那曲网红直播基地、那曲特色农特产品天猫旗舰店、那曲农特产品社交电商等方面合力共创。积极引进西藏仁达汇英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在那曲市色尼区新建注册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的网络销售公司,帮助那曲市特色产品走出西藏,走向全国。组织色尼区企业参加嘉兴市2020年农产品展销会,那曲牦牛干、牛角梳、藏香等产品深受嘉兴市民喜爱。

聚焦“三交”(交往 交流 交融)援藏

进藏以来,嘉兴第九批援藏工作组致力于协调推进嘉兴、色尼两地“三交”(交往 交流 交融)工作。一是注重考察学习交流。二是注重干部人才培训交流。先后组织色尼区机关干部14人到嘉兴机关挂职锻炼,选派41人赴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参加培训学习,组织21人前往嘉兴网格党建培训,邀请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赴那曲开展放射卫生监测和培训,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进一步提高干部人才整体素质,增强工作能力。三是注重文化走亲交流。2019年12月组织色尼区民间艺术团到嘉兴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巡演。

聚焦教育援藏

为改变色尼区现代教育起点低、基础差、底子薄现状,嘉兴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以结对帮扶、培训交流等方式,注重在“造血”上巩固教育基础。以增强教育理念为出发点,开展学校结对帮扶。成功牵线嘉兴市、色尼区18所学校签订结对帮扶签约,结对学校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到初中三个阶段,辐射了学前教育和九年制义务教育,开启藏区教育事业援助新篇章。以提高教学能力为出发点,开展教师轮训活动。改变以往“单一援助”为“双向交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色尼区60名骨干教师到嘉兴开展统编教材与教学实践、教育教学理论、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等课程培训,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着力夯实色尼区教师队伍基础。以提高孩子见识为出发点,开展走出高原活动。联合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浙江省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教育基金会及支付宝蚂蚁金服开启“牵手西藏那曲儿童”公益活动,开展一对一结对成长“牵手计划”,募集资金80余万元,将用于那曲孩子到内地研学,开拓视野,让两地孩子们结伴成长。

聚焦公益援藏

色尼区海拔高,环境恶劣,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老百姓比较贫穷。一方面,嘉兴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主动结对贫困户,定时不定时前往贫困户家里慰问,了解家庭困难和需求,帮助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另一方面,发动嘉兴党政机关、爱心企业、慈善组织为色尼区贫困老百姓捐赠物资和爱心款,缓解他们生活贫困压力。嘉兴第九批援藏工作组进藏一年以来,协调牵线爱心企业和人士捐赠物资和爱心款合计余400余万元。


信息来源: 市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