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全市首条水上巴士“悠游秀洲”新塍塘线开通

坐着画舫去新塍吃美食的日子来啦

发布日期:2020-09-02 08:4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全市首条水上巴士“悠游秀洲”新塍塘线开通。它的开通,揭开了嘉兴水上巴士线路建设的新篇章。市民游客往返嘉兴和新塍多了一条新线路,坐着画舫去新塍吃美食的惬意日子也已来到。

  据了解,嘉兴水上巴士由11条线路组成,即一条环城河示范线、九条特色线和一条凌公塘支线,通过水上巴士为纽带,将居住区、商业区、景区串联起来,形成集水上公交、旅游休闲一体化的嘉兴特色水上公交体系,打造的是“一环游南湖,九水游嘉禾”的远景。

  其中,九条特色线依“九水连心”水系景观体系而成,即杭州塘、新塍塘、苏州塘、长纤塘、平湖塘、嘉善塘、长中港、海盐塘、长水塘这9条。“悠游秀洲”水上巴士新塍塘线就是其中一条特色线。

  “秀洲区水网密布、航线发达。在交通运输条件比较简陋的时代,水上交通曾是镇区居民到市区的主要交通方式。随着时代的变迁,水运交通慢慢淡出了居民的生活。进入新时代,秀洲区有条件也有意愿恢复和发展水上旅游和公共交通。”秀洲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该负责人看来,作为“九水”中第一条开通的特色线,水上巴士新塍塘线的开通将有机串联起沿线生态旅游资源,进一步助力“品质嘉兴”及高质量秀水泱泱新花园建设,为“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秀美新区”建设增添靓丽风景线。未来,秀洲区还将继续深挖湖荡资源、做好文旅融合文章,谋划建设更多水上巴士线路,由线到网,不断丰富市民游客的出行方式和旅游体验。

  据介绍,“悠游秀洲”新塍塘线全长约7.1公里,将秀洲八景的秀湖灯影、新溪绿道和蓬莱晨钟紧密串联起来。线路起终点为秀湖·九里汇和新塍镇城市客厅,单趟行程约1小时。

  “水上巴士新塍塘线除具备日常通勤功能外,在周末和节假日还能作为休闲观光的交通工具,能唤醒人们的童年记忆,重新恢复江南水乡的水运文化。”秀洲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线路安排24座画舫游船两艘,命名为“秀水1号”和“秀水2号”。画舫外观采用红船式样,内部仿古装修,造型大气、乘坐舒适。画舫上还可以品尝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秀洲美食,有徐珍斋的糕点、张萃丰的蜜饯、公泰和的芝麻酥,还有王江泾镇的荷叶茶、莲子露等特色茶饮。

  据了解,水上巴士新塍塘线开通后,试运营期间周一至周五每日往返3班6船次,周六和周日每日往返对开5班10船次,预计月接待游客量4800人次。为方便市民游客体验,该线路还设计开发了预约系统,市民游客可关注“礼遇秀洲”公众号后进行预约,并可随时了解游船动态信息。值得一提的是,试运营期间,该线路可预约免费乘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