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污水网厂智慧调控 禾城控污又添利器

发布日期:2020-09-24 09:0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嘉兴是典型的平原河网地区,水环境面临着多方压力,包括经济增长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城镇化发展加大对环境承载力的需求、长期积累的污染和存量污染减排空间有限等,净水治污到了攻坚克难阶段。

  如何攻坚?记者获悉,由同济大学联合嘉兴水务集团、嘉兴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嘉科信息科技公司等共同承担的国家水专项嘉兴项目近日取得了重要成果,将为嘉兴市水环境质量的综合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城市污水处理厂是水污染治理的“心脏”,污水厂能否稳定运行、出水是否达标排放,与进水的水量水质变化紧密相关。特别对于我市工业废水占比较高的污水处理厂,如果能通过污水管网的智慧调度,确保进水的水量水质稳定,将大大提高污水厂运行效率和水平,降低运行费用,改善出水水质。

  然而,目前嘉兴市大部分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协同调度、高效运行方面还存在一些挑战。一是污水系统运行效能不佳,雨天长距离管网系统的下游输送容量受大量外来水量接入影响,导致部分区域排水不畅;二是嘉兴城市污水厂的进水中工业废水比例较高,且随生产周期和季节性等因素波动性大,严重时影响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三是雨天雨水通过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厂,也会影响污水厂的稳定运行。

  为解决好污水管网调度难题,同济大学联合嘉兴水务集团、嘉兴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嘉科信息科技公司等共同承担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嘉兴市水污染协调控制与水源地质量改善项目”课题——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综合调控系统与平台建设,以期通过产学研结合,为嘉兴市水环境质量的综合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上述团队攻克了基于污水管网节点监测的工业废水冲击在线监控预警技术、污染源—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实时调度与协同控制技术等2项关键技术,以及工业污染源—污水管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综合管理成套技术1项。

  相关技术成果在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污水输送调度指挥系统平台进行了工程示范。该平台初步实现了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厂进水稳定运行率提高10%以上的目标,为实现污水管网的高标准运行奠定了基础,有力保障了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厂出水的稳定达标排放。

  水专项嘉兴项目研发的技术成果还将直接应用于正在建设中的“嘉兴市污水管网智慧化平台”,并将逐步在全市其他污水收集和污水处理厂推广应用,有力支撑嘉兴市“一张网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运维、一平台监管”的市域污水系统建设管理新思路,有效解决污水管网运维管理中存在的标准不统一、多头管理、数据分散等问题。嘉兴市污水网厂协同调度系统的建成及高效运行,将会成为嘉兴市控污治污的有力武器,为嘉兴市的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相关技术保障。

  市“五水共治”办公室李雅锋处长介绍说:“污水源网厂的智慧协同调度,基于‘源头发现问题、管网过程调峰、厂内应急处置’的原则,充分调动了污水管网的系统资源,最大化地发挥了系统贡献,通过优化污水运行参数合理调度,调节了污水厂进水的水质、水量峰值,促使污水处理厂工艺的稳定运行,确保了污水处理厂出水的稳定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