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海宁市双创示范基地数量领跑嘉兴

发布日期:2020-09-24 09:0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日前,我市认定第三批嘉兴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等5家单位入围。记者梳理发现,三批嘉兴市双创示范基地中,海宁共有4家单位入围,入选总数居嘉兴第一。

  双创示范基地数量领跑嘉兴背后,海宁是如何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沃土的?“近年来,海宁用心织好创业群体‘保障网’、搭好科技转换‘连心桥’、打好项目申报‘服务牌’,不断为‘创新嘉兴’建设贡献海宁力量。”海宁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揭牌的蜂鸟汇创业基地是海宁市第一个众创平台,两年多来,它就像一个蜂巢,呵护着创业青年的梦想和激情,助推着一批又一批的创客振翅高飞。这里最多的时候集聚了近30家创业企业。除了共享会客厅、会议室、打印设备等,入驻企业还能参加由创业基地举办的培训、交流等活动。

  海宁创辛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入驻企业,主要从事软件开发,服务于生产性企业。公司负责人吴志刚告诉记者,政府非常支持像创辛这样的初创高新企业发展,不仅给予场地租金补贴,还给予创业社保补贴、创业贷款贴息补助等。“仅房租补助每年有2万多元,相当于免费入驻。”吴志刚说,社保补贴每个月每位员工也有五六百元。

  在蜂鸟汇创业基地,拿到补贴的不止创辛一家,不少初创型企业也都获得了政府的补助。而对于蜂鸟汇这样的众创空间,政府也有不少支持举措。“基地先后被评为市级众创空间、省级众创空间,获得30万元的奖励。”蜂鸟汇创业基地负责人黄瑶说,政府还通过举办青年创业共享论坛等活动,搭建交流平台,为企业带来融资、政策解读等方面支持,助力青年创业。

  这是海宁织好创业群体“保障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宁通过社保补贴、贴息贷款、场租补助等形式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重点提升创业基地孵化能力,加大创业平台扶持力度,同时组织开展各类创业培训,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质环境。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海宁已受理创业者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25人,补助10.5万元;场地租金34人,补助37.07万元;创业带动就业岗位补贴24人,补助2.8万元;创业贷款贴息20家,补助24.88万元。

  海宁还努力为创业者架桥铺路。先后举办了尖山新区高端装备制造百人会、嘉兴市高层次科创人才项目集中路演浙大海宁国际校区专场等多场高规格服务活动,有效推进“百校(院所)联千企引千人”专项活动,实现校企精准对接。据悉,在今年7月举办的科创人才项目路演浙大海宁校区专场活动中,促成14个项目与投资人达成意向性合作。

  该市还不断优化网上技术交易市场、科技成果拍卖会等服务机制,加快创业项目落地和科技成果转化。

  多个双创示范基地的脱颖而出,还离不开申报服务。海宁市发改局通过实地调研、电话访谈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全市项目情况,积极鼓励符合要求的企业项目申报嘉兴市双创示范基地,同时,对申报项目进行全过程的指导,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申报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截至目前,海宁市已有海宁中国皮革城、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4家单位入围嘉兴市级双创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