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企业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平湖“网格连企”写好暖心扶企真情故事

发布日期:2020-09-24 11:48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企业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企业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今年,在企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受外部环境变化考验,不同程度地出现招工难、融资难、市场拓展难等困难的时候,平湖市委、市政府没有坐而观之,而是奋而为之,创新实施“网格连企、破难扶企”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指导企业化危为机。

一串串坚实的脚步在企业车间响起,一双双温暖的援手伸向困境中的企业;一个个专项协调会集思广益、一场场驻企破难对接会雷厉风行。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企业难题一个个被解决。“服务企业是党委政府的本职,尤其当企业困难时,我们更要尽非常之责、行非常之举、下非常之功。”平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何小云说,只有把企业服务好了,企业发展强了,才能推动全市经济向上向好,打造新崛起之城也才有坚实的基础。

徐春斌是日本电产京利机械(浙江)有限公司组装课课长,但在工作中,他经常会管“闲事”,留意一些员工的思想变化,操心公司的订单是否充足等。因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微网格长”。

为进一步推进服务企业机制的深化,构建全市上下一张网的服务格局,今年我市调整优化了企业网格,创新设置工业社区,形成了“市级部门—镇街道—工业社区—网格—微网格”的垂直服务链,将为企服务一抓到底。

“有事找兴平工业社区。”这句话最近似乎成了徐春斌的口头禅。作为一名党员,由于公司没有党支部,党员关系挂靠在其他公司,参加组织生活不便,徐春斌便向兴平工业社区党委作了反映。兴平工业社区又将企业的需求向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党工委请示,街道、社区两级一起指导京利机械筹备党组织建立事宜。今年5月,京利机械党支部成立,徐春斌等4名党员终于有了归属感。“现在有了党支部,责任感与荣誉感也增强了。”徐春斌说,担任支部书记的他,眼下非常注重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为企业多作贡献。

“全市规上企业都按照‘一企一格’的模式设置了微网格,由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或高层管理人员担任微网格长。规下企业根据企业数量、空间布局、员工数量合理划分微网格,微网格长由小微园区管理人员、属地村社区干部担任。”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建科科长顾剑锋说,全市现有企业微网格850个。而将这些微网格当作“家人”,将微网格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日必问、周必研、月必访”的,是我市今年创新成立的14个工业社区。

“用社区服务居民的模式来服务企业,这就是工业社区的由来。”何小云说。从党建指导到日常走访,从复工查验到招聘人才,从政策梳理到活动策划……自成立以来,兴平工业社区的4名社工就像辖区企业的贴身管家,无所不应、无所不能。“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兴平工业社区党委书记宋磊说,如工业社区内外资企业员工对外语培训有需要,工业社区就开办了日德英实用外语培训班,为外企员工学外语提供便利。

说起4个多月前经历的“一喜一忧”,浙江矽感锐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明仍对驻企干部深表感激。3月中旬时,电子信息司发函希望矽感锐芯一同参与到工信部红外传感器“联合会战”中,加快红外传感器产量,满足红外体温检测设备紧急需求。“征召”进入传感器“国家队”,对矽感锐芯来说自然是件大好事。可杜明却发起了愁,作为一家初创期企业,缺少再投入的资金,也没有自己的物业,新建生产线的资金哪里来?

正当杜明忧心忡忡时,平湖市“千名干部进网格助千企”活动的驻企服务员来了,他们中,有机关部门的分管领导、科室业务骨干,还有银行工作人员等。干部们变身“服务员”,怀着一颗初心而来,带着破难解困的使命而来,

■记者 汪锦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