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走过60年历程的嘉兴市康慈医院,以责任和担当谱写发展新篇章

守护百姓全生命周期精神心理健康

发布日期:2020-09-24 10:51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从最初乌镇人民公社医院建立精神病疗养村,到如今占地面积68亩的精神病专科医院,嘉兴市康慈医院建院已60周年。经历了时代的巨变,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作为嘉兴地区最早的精神病专科医院,该院一直默默守护着无数家庭的健康和幸福,用责任和担当换来了百姓信赖,成为桐乡这座城市富有温度的见证者。

医院简介

嘉兴市康慈医院(嘉兴市精神卫生中心、嘉兴市心理卫生中心)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集医疗、康复、科教、社区防治、健康教育为一体的三级乙等精神病专科医院。该院承担着嘉兴市精神(心理)疾病防治、指导和法医精神病鉴定等工作。

医院现有员工358人,其中硕士学历11人,高级职称55人;精神科医师80名,心理治疗师和心理咨询师42名。目前,该院有桐乡本部和嘉兴分院两个院区,核定床位530张,实际开放床位660张。设有普通精神科、心身疾病科、老年疾病科、神经康复科、心理咨询中心等10个门诊科室;设有检验科、特检科、心理测验室、心理测量室、心理治疗室和MECT治疗室等11个医技科室、11个病区。

开展早期干预,关注更多心理精神疾病患者

讨论疑难病例。

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症是较为常见的两种精神疾病,其疾病负担重、影响面广,近年来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如何提高社会大众的知晓率、就诊率,开展有效的早期干预,提高治疗的依从性,减少疾病的不良预后,是精神科医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老年痴呆发病率达5%,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更是高达20%。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人正成为越来越大的社会群体,而老年痴呆症患者也随之增多。值得注意的是,该病与心脏病、癌症、中风一起,成为威胁老年人健康的“四大杀手”。在桐乡,约有4000名老年痴呆症患者,无法体会到晚年生活的快乐。

2014年,嘉兴市康慈医院被定为嘉兴地区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症防治技术成果转化工程的推广应用示范基地。

“我还没吃呢,这就回家吃午饭。”近日,家住崇福镇的刘大妈回家准备吃午饭,却被家人告知她是吃完饭才出门。连续多次后,刘大妈的儿子感到很困惑。仔细回想,近年来母亲随着年龄增长是有点儿“健忘”。有时出门后甚至会忘了回家的路,可是对于早些年发生的事,她却记得非常清楚。在邻居善意的提醒下,刘大妈的儿子带她来到嘉兴市康慈医院就诊,经检查,刘大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这病拖不得。”嘉兴市康慈医院城区分院(嘉兴分院)主任费玉娥表示,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起病隐匿、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症疾病,表现为记忆障碍、失语、失用、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等,患者一旦发展到中度阶段,就不能独立完成日常活动,必须依靠他人照顾,而进行到重度阶段时,必须有人24小时贴身照顾。“虽然该疾病不可逆,但是如果及时发现并对症下药进行治疗,则能有效减缓病程发展。”

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压力变大,不少人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如果心理和精神无法跟上生活节奏,人就很容易患上精神心理疾病,抑郁症就是其中之一。抑郁症会涉及到各个层次、不同年龄段的患者。

1年多以前,一名刚上高三的女生因为学习跟不上、与同学关系处理不好等因素,整天郁郁寡欢。后来,她在嘉兴市康慈医院咨询时,被确诊为抑郁症。所幸,在医生的综合心理干预下,女孩走出了抑郁症的阴霾,回归了正常的生活轨道,最终顺利考上了大学。

“10年前,在心理咨询科门诊中,很少会遇到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但现在却很常见。”嘉兴市康慈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赵和丹表示,门诊常见的青少年抑郁症,表现形式各种各样,主要包括:容易与他人起争执、脾气暴躁、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的还会出现自我伤害、自杀等倾向。“像这位女学生,如果没有及时被发现进行治疗,其命运很可能走向相反的方向。”

与沪杭大医院深化合作,加强学科建设

医务人员正在进行MECT治疗。

“谢谢许医生,也感谢医院的重视,让我们对这个病有了更深的了解。”近日,一名患者家属在结束云会诊后连连向医生道谢。

1年前,魏女士突然出现孤僻、懒散等症状,当时家属并未引起重视,但半年内她的病情加重,甚至还无故发脾气、摔东西。嘉兴市康慈医院将其收治入院后,考虑到患者疾病症状不典型,存在多种可能性,诊疗难度大,遂向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申请远程视频会诊。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通过远程在线视频对患者进行会诊,并结合其病史、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为其制定了更为合理的诊疗方案。

近年来,为了让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的诊疗服务,切切实实得到实惠和帮助,嘉兴市康慈医院利用“互联网+”优势,借助网络平台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培训等服务。

“对患者而言,远程会诊让他们在本地就能接受上级医院专家的会诊,接受更高质量的诊疗,不仅可以节约患者大量的金钱和时间,还能避免患者外地就诊的疲劳奔波,极大地减少了患者接受医疗的障碍,避免耽误病情。”嘉兴市康慈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郭子雷表示。对于医生而言,远程诊疗一方面可以突破地理范围的限制,共享患者病历和诊断;另一方面上级专家可以帮助基层医生解决某些疑难杂症,提供医疗技术方面的支持,而当地医生则可以通过案例交流积累实践经验,提升基层医院医生的整体诊疗水平。

据悉,嘉兴市康慈医院2008年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建立合作关系;2014年与浙江省同德医院建立协作关系;2017年7月与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专科医院联盟,随后,9月加入浙江省精神卫生专科联盟……近年来,随着与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和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合作的深化,嘉兴市康慈医院不仅加大了与综合医院之间的精神联络会诊工作,还通过借助上级医院的人才学术优势,积极培育该院优势学科,促进医教研综合能力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嘉兴市康慈医院年门诊量达15.5万人次。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和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每月都有专家来该院进行业务指导,让患者在桐乡就能享受到省级三甲医院专家的诊疗水平。

(本版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