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召开推进新时代嘉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27 15: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聚焦目标,细化举措,精准落实,合力推动新时代嘉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于9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工作任务的非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市总工会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会。市委副书记、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马永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协调小组副组长卓卫明主持。

    马永良指出,经过将近一年的探索实践,嘉兴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制定年度29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确定16家试点单位、成立13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指导组、“红船精神”进企业等工作,成效明显。

    马永良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明确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方向,不断提高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马永良要求,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总体要求,把牢关键点、找准结合点、聚焦突破点,推动嘉兴产业工人整体素质与产业需求更相适应,推进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工作制度更加完善,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更加浓厚,到2025年全市技能劳动者总数超过100万,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30万。

    马永良强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整体工程、战略工程,是具有政治性、全局性、开创性、引领性的工作,要务必形成整体合力。强化党政主导优势,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会主抓作用,明确细化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力求部门、地区间工作系统整体推进。要务必稳步推进改革。要进一步总结推广“成立一个班子、绘就一张蓝图、制定一张施工图”等成功经验,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向全域推进。要务必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我市产业工人在嘉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舆论风尚,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良好氛围。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市总工会分别作了交流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