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扬行善之风 筑大爱之城

嘉兴:打造全面小康时代 慈善事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0-09-05 08:3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前不久,家住百花社区的小李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短暂的喜悦后,小李满面愁云,本就贫困的家庭,上学的这笔开支哪里承受得起?闻讯后,嘉兴市慈善总会启动“慈善助学”帮扶项目,圆了小李的大学梦。

  慈善助学这仅是嘉兴慈善事业扶危济困的一个缩影。近5年来,市慈善总会共募集慈善资金7500余万元,用于扶贫济困、助医助学、扶老爱幼、抗击疫情等慈善工作,帮助困难群众80000余人次。慈善之花在嘉禾土地上鲜艳绽放,“大爱之城”的气息弥漫在全市人民的心田。

  政社联动

  筑就慈善事业发展的坚实道路

  慈心向善,公益为本。近几年,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把发展慈善事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我市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嘉兴的慈善公益事业为广大弱势群体创造的价值愈发凸显。

  早在2012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慈善事业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全市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为探索慈善事业发展新路径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务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为慈善事业发展新路径指明了方向。5年多以来,各县市区也结合当地实际,相继推出了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相关举措,为慈善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没有资金的支持,慈善事业寸步难行。钱从哪里来?为了筹集善款,市慈善总会除定期组织公开募捐外,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加大对上和对外争取资金的力度。去年,市慈善总会筹集到善款1766万余元,为各类公益慈善组织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此外,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加大对慈善企业的税收优惠,无论是落实减免税政策,还是鼓励兴办慈善组织,都要求政府部门简化程序、做好服务。明确政府与慈善组织的角色定位,实现良性互动、相得益彰,激励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慈善队伍中来,为我市慈善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今年是我国首部《慈善法》颁布4周年,对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救助等方面作出了规定。今年6月,我市在市级机关部门中成立了第一家分会——嘉兴市慈善总会公安分会,目前,嘉兴市慈善总会消防救援分会也正在积极筹备中,这些分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扩大慈善组织的影响力,拓宽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动我市慈善事业驶入快车道。

  项目化开展

  为困难家庭实施精准的个性化帮扶

  2018年,一场围绕低保家庭老旧房屋改造的行动在嘉兴全市浩浩荡荡地展开。这个名叫“暖巢行动”的慈善救助项目,历时3年,经过反复实践、不断推敲,如今升级为了2.0版,为一户又一户的困难家庭家中的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空间开展居住环境改造,已经为500多户困难家庭筑就了舒适温馨的“暖巢”。

  困难群众“慈善年夜饭”是嘉兴市开展多年的慈善项目。去年,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市餐饮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企业举办“万户困难家庭爱心年夜饭”活动,同时还给每户低保家庭发放慈善年夜饭礼盒一份。据统计,全市已有11400余户困难家庭参加慈善年夜饭活动,带来了广泛的社会效应,不断有新加入的慈善商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递温暖。

  在扶困助学方面,市慈善总会依托金秋助学,莘莘学子暖人心慈善项目,开展了“韩泰爱心圆梦”助学项目和“朱丽华助学”等活动,近5年共资助学生200人次,支出救助金100余万元,帮助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在医疗救助方面,我市开展的“聚焦妇女‘两癌’,关爱女性健康”救助项目已开展十多个年头。为配合政府深入实施妇女健康促进工程,市慈善总会联合市民政局、市妇联在市本级开展对困难家庭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患者实施慈善医疗救助活动。去年的救助活动还专门增加了持证家庭以外的困难家庭患者,扩大了慈善资金的救助范围,共救助74名困难家庭妇女,救助总额19.38万元。

  在扶贫济困方面,围绕特岗关爱,我市慈善关注的对象开始转向一线劳动者,去年我市相继开展见义勇为困难人员慰问活动、困难环卫工人救助、困难公交职工救助、困难教师救助、困难村(社区)干部救助等活动,将温暖和关爱带到困难群众家中。

  与此同时,嘉兴还加大构建城乡慈善网络力度,在每个乡镇、每个村、每个社区纵向实现全覆盖,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开展慈善活动,提升覆盖面。

  随着一个个慈善项目的落地,爱的光芒洒向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搭建多元平台

  掀起“人人行善”的大爱之风

  “慈善是人类之心所能领略到的最真实的幸福。”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慈善一日捐”“爱心义卖”“爱心义拍”等专项捐赠募集活动,在全市不断掀起“平民慈善”的热潮。

  2018年,全市上下统筹慈善公益资源,全面挖掘慈善公益社会需求,打造多多益善公益联盟平台。该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以老百姓的需求为目标,整合政府和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主要有“个体众筹、项目众筹、志愿服务、爱心超市、爱心义卖、爱心义拍、时间银行、阳光公益、爱心足迹”9大模块,通过社会共建、三社联动、全民参与、资源共享、政府统筹、智慧运营,使得全民共享,从而获得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依托多多益善平台,联合8个社会组织,实施8大公益项目。目前,8个项目进展顺利,有的已初显成效。

  厚植的慈善土壤,让“人人行善”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更多的爱心企业与公益人士参与进来,让嘉兴的慈善事业形成了良性的发展。

  着力营造慈善活动氛围,发挥榜样的力量,感召各方群众加入其中。通过邀请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参与慈善活动,利用春节、重阳节等节日强化宣传活动,在社会上营造献爱心、促和谐的浓厚氛围,有力提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的积极性,涌现了一大批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爱心慈善企业和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

  同时,为了增强慈善系统的公信力,我市近年来不断健全慈善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信息披露机制,对所有捐赠收入和救助支出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告和公示。坚持会长办公例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去年,在民政部门的指导下,我市出台了《嘉兴市慈善总会捐赠款存放操作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慈善资金的存放,严控廉政风险,确保每一笔善款社会化发放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