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海盐率先试行“两慢病”患者 免费用药惠民工程

发布日期:2021-01-10 08:4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海盐县医保局、县财政局和县卫健局联合发文,出台了《海盐县“两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实施方案》和《海盐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按人头定额结算办法(试行)》,这标志着海盐在全市率先试行“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惠民工程。

  根据《海盐县“两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实施方案》和《海盐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按人头定额结算办法(试行)》,自2021年1月起,海盐实施总额预算基础上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免费用药保障机制,与家庭医生签约的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因“两慢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超过门诊支付限额后由医共体将“两慢病”免费药品提供给参保人,确保“两慢病”参保患者连续用药不中断,慢病治疗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这么给力的惠民工程源于一项试点改革。此前,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的通知》,明确全省22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先行推进改革,海盐是试点县之一。

  “此次改革以高血压和糖尿病‘两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为突破口,依托医共体建设,综合推进医保支付改革等配套措施,建立起医防融合、连续服务和分级诊疗协同机制,引导‘两慢病’患者到基层就诊和管理。”海盐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要求,通过一年左右推进,改革先行地区‘两慢病’患者管理要达到‘两提高、两稳定、两降低’的目标,即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就诊率提高到70%以上,二级及以上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诊患者人数年增长率在10%以上;‘两慢病’规范管理率稳定在70%以上,血压、血糖控制率稳定在45%以上和40%以上;‘两慢病’患者在二级及以上医院门诊就诊占比下降,‘两慢病’患者并发症发病率下降。”

  目前,海盐60岁以上老年人10.4万人,全县高血压患者约6.5万人,糖尿病患者约2.3万人,近几年“两慢病”的发病率呈现低龄化趋势。“让老百姓能用得上药、用得起药,是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海盐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结合本次改革,我们从目前普通门诊和慢病门诊保障力度相对较弱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入手,通过前期数据分析和精准测算,多次对接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启动居民医保‘两慢病’免费用药试点工作,配合出台门诊按人头付费方案,为进一步保障民生以及积极推进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出了新一轮的有力探索和生动实践。”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高血压、糖尿病”两类患者的门诊降血压或降血糖免费药物选择,以最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所列品种为准,按照“四优先”原则(即优先选用目录甲类药品、优先选用国家基本药物、优先选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优先选用集中招标采购中选药品),制定海盐县“两慢病”免费药品目录,含七种高血压药品和三种糖尿病药品,切实保障患者用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