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消防常抓不懈 防灾携手共筑——秀洲区闻川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12 08:57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应对火灾等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救援和联动应急能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提高全体师生遇险避险、自救互救的逃生能力,日前,秀洲区闻川小学携手王江泾镇消防救援站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学校近150名师生走进王江泾镇消防救援站参观,受到了消防员们的热情接待。消防员们详细地向大家讲解了各辆车的名称、功能、操作事项及车内各类救援器材和在灭火救援任务中的用途,现场向大家演示了斧子、绳索、切割机等消防工具的用途和使用方法,介绍了头盔、工作服的作用。当孩子们在试穿消防员的工作服、得知不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消防员们都要穿上这身厚厚的工作服冲进火海救火时,孩子们的眼睛里流露出了深深的敬佩,小声嘀咕着“消防员叔叔真是了不起!”

消防救援站的一切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那么的新鲜,孩子们东瞅瞅、西瞧瞧,并不停地提问。他们还参观了消防员的内务,看到消防队员们整齐划一的盥洗间、衣柜和消防员叔叔展示的叠被子和整理内务的技巧,孩子们惊叹连连,纷纷表示要向消防叔叔学习,学会整理内务,养成良好习惯。

学校组织这样的实地参观活动,让孩子们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初步了解。孩子们认识了一些消防标记、消防工具等,他们在触摸、询问中满足了自己的好奇,获得了更多课堂之余的知识和体验。同时,消防员们勇敢、守纪的品质也激励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各班召开了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晨会,各班主任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如何开展消防演练,如何逃生,强调了演练时的安全。

上午8时10分,“校鸽”警报声响起,学校迅速发布了紧急疏散指令。全校近1700名师生立即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采用弯腰的低姿势,快速有序地按照指定的疏散路线逃离烟区,撤离到操场等空旷地带。各楼层安全疏散组的老师提前到位,认真疏导,不时提醒师生听从指挥,不要慌张。老师们组织到位,学生们听从指挥,秩序井然。

师生撤离到操场后,倪建国副校长作了简短总结。他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肯定了师生们积极认真的态度和此次安全疏散演练的有序迅速。

王江泾镇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为师生们讲解了灭火器的类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强调了火灾发生时的疏散事项。师生们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学习了灭火器“一提二拔三压四喷”的基本操作步骤,并开展了明火的扑灭演练。

最后,王江泾镇消防队出动了一辆消防车,消防员紧随其后进入“战斗”状态,水带连接,水枪灭火,一气呵成,迅速控制了火势。

秀洲区闻川小学通过开展此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让全体师生学习掌握了消防知识与技能,增强了消防安全的意识,提高了消防自救的能力,筑起了生命防火墙,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