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善县司法局“四化”协同 提升生态环境整治法治保障“硬”实力

发布日期:2021-01-13 16:50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嘉善县司法局聚焦依法保护、依法治理,以法制审查、执法监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为抓手,强化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法治保障力度,全面助力全县生态经济发展。

一是强化法制审核,保障生态环境整治制度供给。成立生态环境整治法制保障小组,针对全县年度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五共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管线专项整治等出现的涉法事项,开展法律咨询,提出法律意见;参与丁栅片区、大舜片区、天凝片区、陶庄片区等重点区块“低小散污”企业腾退的法律服务;针对涉及环保方面3件非规范性文件及1件规范性文件,从编制依据、程序,编制主体合法性,内容和制定程序的合法性等方面进行审查。由专业性强的律师担任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专职环保法律顾问,对环保专项执法和重点行政处罚案件提出专业的咨询意见和出具法律意见书。

二是细化监督指导,规范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16人参加综合行政执法法律知识培训考试,14人成功申领《浙江省行政执法证件》;排定全县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计划,采取网上云培训、专家面授、书面专题培训等分类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送审的4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发现各类问题13个,并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开展把生态环境执法作为重点督查对象,针对其“四个平台”执法工作、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活动,给予专业指导、协调。联合县检察院、县政务数据办现场督查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专题督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应用等工作,督促生态环境执法质量提升。落实行政处罚系统“互联网+监管”试点工作,全面上线运行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已完成处罚事项梳理及认领、角色分配、案件录入及文书公示等工作,共录入行政处罚案件16件。

三是深化法治宣传,激发生态环境整治共同参与。将《环保法》列入年度重点普法工作任务,作为重点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工作;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在制定印发并向社会公布的《嘉善县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中,明确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五个年度重点普法任务,并强调借助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环保法》宣传,注重向重点行业、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宣传;依托“嘉善普法”“嘉善司法”微信公众号、“嘉善司法”微博号、“嘉善司法”抖音号等新媒体,推送《环保法》以案释法8期,鼓励广大民众、社会团体参与生态环境整治活动,引导人们崇尚节约、低碳生活。

四是优化法律服务,加强企业生态环境涉法处置。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全面入驻移动微嘉园,推出“1+3+5+N”的市场主体法律服务全覆盖模式,录制“善法云课堂”以及“FM993律师在线”等节目,为微网格内及全县企业网格内的群众、企业主提供点对点掌上法律咨询服务.2020年,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微嘉园内提供专业环保方面法律问题解答286人次,全县律师为全县市场主体提供环境保护方面法治宣传20余次,录制《民法典》《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云课堂”18期、“FM993律师在线”直播9期,受众达33万人次。充分发挥发挥公证的前置性预防功能,为陶庄镇两创中心标准厂房拍卖提供现场监督公证,为其落实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