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秀洲区人民调解“三位一体”化解矛盾纠纷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1-13 17:01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秀洲区司法局紧紧围绕“矛盾纠纷攻坚年”活动要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重点完善重特大纠纷和疑难信访问题联合调处模式,全年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125件,较2019增长24.88%,涉及标的金额近1.5亿元,其中重特大纠纷1565件。秀洲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2019年度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一、“一般+分类”一体,精心构筑调解工作新格局。一是夯实调解网络,推动一般纠纷“就地调解”。积极推动调解组织建设,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183个,实现区、镇、村三级人民调委会全覆盖。建立“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开展调解”的三个“第一”机制,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组织扎根基层的优势,做到发现矛盾及时介入、及时调解,有效筑起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二是凝聚部门合力,推动行业纠纷“分类调解”。充分整合职能部门和社会专门力量,组建婚姻家庭、劳动争议、医患纠纷、物业纠纷等9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如:区物业纠纷调委会自5月正式运行以来,调解物业纠纷154起,同期法院物业纠纷立案数下降42.31%;区劳动纠纷调委会按实运作45天来,调解纠纷53起,其中群体性纠纷12起,涉及当事人424人,涉及标的315万元。三是创新化解机制,推动疑难纠纷“责任调解”。对于疑难复杂的突出矛盾纠纷,建立定领导、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包调查、包处理、包稳定的“四定三包”责任制,及时稳控事态,逐个研究解决,切实化解了一批突发疑难案件。

二、“专职+专业”一体,全力发挥调解队伍新动能。一是推进全覆盖,加强调解队伍职业化建设。重点加强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实现专职调解员全覆盖、全到位,专职人数从2019年的40名增加到目前的123名,调解力量明显增强。综合考虑户籍(常住)人口、地理位置、矛盾纠纷年调处量等因素,创新设置片区专职调解员,实现每三个村(社区)设置一个片区,每个片区配备1名专职调解员。同时,建立调解员等级评定机制,将调解员等级与“以奖代补”奖励相挂钩,提升队伍稳定性和工作积极性。二是引入第三方,加强调解队伍规范化建设。组建45名律师18个专业类别的咨询团,入驻镇矛调中心,全省率先建立驻镇律师“全工作日”值班机制,提升其矛盾拦截能力和化解能力。据统计,经律师参与调解的重大案件,平均调解周期缩短30%,成功率较普通案件提高1.5%。三是设立专家库,加强调解队伍专业化建设。组建由法院、检察、公安,以及律师、鉴定、公证等专家人员组成的“法律专家团”,为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攻坚克难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同时,聘请来自国土、建设、交警、医院、物业等不同行业且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近50名,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为调解不同领域的矛盾纠纷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目前,已涌现出如饶仁华、严玉珍等一批“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仁华调解工作室被评为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

三、“实体+网络”一体,着力激发纠纷调处新效能。一是纵横衔接,建立“有分有合”的处置机制。建立自下而上、逐级消化、有效衔接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突出层层化解,压实属地责任,全区90%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妥善化解。构建司法和事权单位、属地镇街为一体的联动处置体系,合力调处复杂疑难事件。二是调解前置,实现“事半功倍”的调解效果。健全司法与法院、公安和信访“三源治理”,推行“诉调”“交调”“警调”“访调”对接模式,发挥优势互补的综合调解优势,达到“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2020年,全区通过“诉调对接”调处矛盾纠纷891件,通过“警调对接”调处矛盾纠纷1689件。三是信息引领,打造“线上线下”的融合模式。探索“云上”调处,利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息系统,集信息采集、分级处理、分析研判、视频指挥、实时跟踪、催办督办等于一体,做到矛盾纠纷早排查、早报告、早分析、早预测、早应对。同时,在区矛调中心建立全市首家网络调解室,打造在线咨询、预约调解、远程调解于一体的零距离调解模式,上线以来已经受理网络调解7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