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兴市司法局赴海盐县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3 17:14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1月13日上午,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一行赴海盐专题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海盐县司法局局长颜玉其作了关于2020年“五大理念”“十大亮点工作”、2021年围绕“一个中心”、提升“三种能力”、实现“四个突破”工作思路专题汇报。随后,市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就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公共法律服务、律师队伍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对2021年度海盐县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法治引擎。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十四五”开好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0-2025年)》,抓紧制定好法治海盐建设规划,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二是要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化法治护航。围绕“首位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推进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实现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全覆盖,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监督措施更加有力,全力打造法治化最优营商环境。三是要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提供法治保障。谋划开启“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使广大群众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关注特殊人群管理教育,创新社区矫正工作,确保社会平安稳定。四是要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传递法治温度。加快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注重发挥律师、调解员等进驻县、镇(街道)矛调中心作用,把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全面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是要为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增加法治动力。坚持党建引领,弘扬红船精神,以争先创优为目标,坚持履职尽责,强化使命担当,勤奋敬业,创新作为,积极推出典型经验做法,全力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干部团队,为庆祝建党百年、实现司法行政事业蝶变跃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