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卓卫明赴南湖区开展“三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14 13:1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卓卫明一行赴南湖区,走访调研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嘉兴市宏丰机械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实地了解南湖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情况及外来职工留“嘉”过年有关安排。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春勤,南湖区政府副区长沈金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晓峰,市总工会有关部室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卓卫明一行首先来到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改造升级的亚特电器职工之家,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并重点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了解企业外来职工留“嘉”过年情况。

目前亚特电器已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及时排摸职工留“嘉”情况,制定出台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形成了亚特工会留工“四条方针”,公司董事长、嘉兴市劳动模范陈勇表示,春节期间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全部留“嘉”,企业工会为留厂过年职工订制了贺岁电影、爱心年夜饭等“节日套餐”,企业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和运动设施也将全天候免费向留企职工开放。

针对外来职工留“嘉”过节情况,卓卫明要求区、镇(街道)两级工会要协同发力,为外地职工安心留“嘉”过年做好服务保障,并强调企业工会在积极动员外来职工留“嘉”过年的同时要从严管理,采取细分小组、责任到人、一日一汇报等形式抓好疫情防控和人员管理,做到重点疫情地区职工一律不返乡。卓卫明充分肯定了亚特电器在推进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显著贡献,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大创新管理力度,为培育劳模工匠搭建平台。

随后,卓卫明走访了嘉兴市宏丰机械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宏丰智能制造精密铸造新大楼的落成情况,并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推进情况及春节留“嘉”过年情况进行交流座谈。

嘉兴市宏丰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市级产改试点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建立激励机制,校企合作与内部技能培训相结合,扎实推进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培养。在鼓励外来职工留“嘉”过年方面,公司董事长黄步春表示,工会已制定了详细的激励政策,将预算180万元作为对外来职工留“嘉”过年的红包奖励,并鼓励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采取本地职工邀请留“嘉”职工到家里做客,工会主席去留“嘉”职工家中家访等举措。

卓卫明强调,宏丰机械作为产改试点,要重点从三个方面深化产改工作。一是抓好职工专业化素质提升,配合企业转型做好定向培养;二是深化校企合作,采取合作办班等形式破解用工难题;三是不断提高企业智能化水平,推动企业蝶变升级。

会上,南湖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晓峰汇报了区总工会2020年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思路。卓卫明要求,南湖区工会要以建党百年为主线,高标准谋划“建党百年工会行”活动,以打造“红色工会”为目标,深入总结红色企业家的创新经验、打造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红色样本,把红色思政教育、红色驿站等推动好,提升职工享受红色资源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