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嘉兴开展“体验式”“暗访式”监督

严查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发布日期:2021-01-14 08:4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口罩忘带了,我买点东西马上就出来。”“不好意思,麻烦您去超市门口便民窗口买个口罩再入场!”近日,在秀洲区新城街道某大型超市入口处,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正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督查人员假装未佩戴口罩却要闯进超市,被管理人员拦了下来。

“进入菜场请戴好口罩,检测体温并出示健康码。”最近,南湖区纪委暗访组来到新丰镇丰南菜场,只见菜场门口有专人值守,正认真对进入人员检测体温,检查健康码,提醒戴好口罩。

这是近期我市各地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的一幕幕。入冬以来气温降低,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出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为推动冬春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根据省市县三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我市各地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能,专门组建督查小组,下沉基层一线开展“体验式”“暗访式”监督,督促责任各方对疫情防控紧起来、严起来,严查防疫不作为。

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组建4个督查小组,下沉一线开展“体验式”监督。针对冷链食品这一疫情防控重点,各督查小组还深入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冷链食品销售区域,以消费者身份,询问销售人员冷链冰鲜食品进货情况、检验检疫情况,以及销售人员自身疫情防控安全情况。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坚持每日研判、分类处置,能立即整改的,督促立行立改,并当场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不能立即整改、较为普遍的共性问题,梳理后反馈至区防控办发文通报,督促提醒属地、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整改。截至目前,已经通报共性问题9个。

南湖区纪委区监委会同区防控办组成2个检查组,针对11个镇(街道)的医院、学校、农贸市场、超市、养老院、电影院、药店等共48个公共场所,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一线、直面问询的“三不两直”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暗访督查。

从督查反馈情况看,大多数被暗访到的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医院、学校、养老院等对防控工作高度重视,防控措施执行到位。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南湖区纪委区监委迅速组织分析研究,形成全区疫情防控督查情况通报,要求相关部门抓紧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反馈至区纪委区监委和区防控办。

仅三天时间,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组建的5个督查组已经走访220个公共场所,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封闭式小区、农贸市场、车站、商超、医院、学校、企业等共176个,酒店、宾馆、网吧等其他公共场所共44个。下一步,还要进行问题整改“回头看”,着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疫情防控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当下,由我市纪检监察人员等广泛参与其中的相关督查小组,正以顾客、就医人员、家属、检查人员等各种身份,深入农贸市场、商超、冷冻食品和农副产品仓库、医院、养老院等重点场所,“体验式”“暗访式”监督各场所测温、亮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执行情况,检查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等防控措施是否落实,重点查看是否有疫情防控指南、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适量防护物资储备、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以及是否落实网格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按照当前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还将加大督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从严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积极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成果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