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秀洲区文旅局开展住宿业“六小件”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1-01-14 10:23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日前,秀洲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来到辖区某宾馆开展“六小件”专项整治“回头看”时,发现该宾馆房间内仍然摆放“六小件”用品。执法人员随即找到宾馆负责人,根据《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立案调查,并作出了相应处罚。

去年9月起,《条例》正式实施。《条例》中要求全市各旅游住宿企业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用品(即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推动住宿企业限制或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倡导绿色消费。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连日来,秀洲区文旅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住宿业“六小件”专项整治工作。

落实政策,宣传先行。早在《条例》实施前期,秀洲区文旅局便牵头联合区分类办,组织各镇、街道召开全区住宿业“六小件”治理专题会议,明确整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会后,各镇、街道履行属地管理职责,部署开展工作,明确提出“不再主动提供名单内的一次性用品”要求。

为了强化专项整治宣传氛围,秀洲区文旅局还利用“悠游秀洲”公众号定期在线上推送政策法规及相关宣传报道,并在线下联合各镇、街道发动网格员点对点上门宣传。“我们通过线上线下高频率的宣传引导,帮助各住宿业经营业主做好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的相关工作,助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好更快推进。”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住宿酒店已基本撤除“六小件”,并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在大厅、客房等场所对住宿者进行告知。

在全面铺开宣传的基础上,秀洲区还持续强化排查力度,全力打击各类违规行为。自《条例》实施以来,秀洲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持续组织开展住宿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集中查处活动,通过日常巡查、随机抽查、错时检查等方式,对全区住宿业开展专项督查。同时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排查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共已开展检查11次,出动执法人员33人次,累计发出整改通知书4份,行政处罚立案调查3件。

“检查处罚不是目的,主要是为了教育、引导住宿业经营者不主动提供‘六小件’,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秀洲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秀洲区将继续加大日常宣传与执法检查力度,引导住宿业经营业主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把《条例》要求落到实处,从而提升全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管控率和见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