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桐乡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14 16:34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1月14日上午,桐乡市召开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区矫正工作任务。桐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矫正委主任蔡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办副主任、市矫正委副主任闻伟东主持。

会上,桐乡市矫正委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晓叶传达学习了浙江省、嘉兴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市矫正委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张月萍汇报了近年来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情况。

蔡立新指出,桐乡市自2007年开展社区矫正试点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社区矫正工作,不断完善社区矫正执行体系,有力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社会化、信息化发展。全市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率常年保持“零发生”,再犯罪率有力遏制在0.1%以下的低发水平,为建设“平安桐乡”“法治桐乡”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蔡立新强调,今年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重要之年,是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关键之年,也是建党百年。社区矫正工作事关平安大局,要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 全力以赴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一是要强化底线思维,高标准筑牢安全稳定防线。要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坚决消除厌战思想、麻痹心理和畏难情绪,切实抓好社区矫正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治本安全观,以实现“无脱管、无漏管、降低再犯罪率”为工作目标,确保监督管理、教育帮扶、队伍建设等工作落实落细。要高度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抓早抓小、超前预判、工作前移,最大限度地减少问题的发生。二是要强化创新突破,高质量打造社区矫正新格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委员会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社区矫正机构建设。要进一步构建精准矫正体系,执法、监管、教育、帮扶等每个环节都要有相应的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配套措施。要进一步创新方式与载体,抓好执法队伍、专职社工队伍、志愿队伍三支队伍建设。要以智慧矫正试点市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智慧矫正建设。  三是要强化统筹协同,高效率推进责任落实落地。市矫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严格对照责任清单,主动落实好相关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强化部门间协同配合,加快完善社区矫正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各镇(街道)要切实承担起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发挥好村居矫正工作站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了《桐乡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桐乡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桐乡市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