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秀洲区律师行业党建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1-14 16:37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秀洲区始终坚持党对律师行业的绝对领导,以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为目标,紧抓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这一突破点,结合“三强双进”党组织创建活动,发挥律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百名党员律师的先锋引领作用,为基层治理法治化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为秀洲区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与活力。2020年,两家律所被市律师行业党委授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两名律师被授予先进个人的称号;一名律师被市律师行业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一、持续引深基础建设,党建迈出新步伐。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实现党支部覆盖双优化。于2019年成立区律师行业党委,形成由组织部门(区委两新工委)统筹指导,区司法局党委直接领导,律师行业党委具体负责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本着“一所一支部”原则,全区27家律所设律所党支部15个,其中独立党支部11个,联合党支部4个;派驻党建指导员到没有党员的律所,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开展梯次培训,实现律所业务党建双统筹。充分发挥“领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与决策管理层党员交叉任职、“双管合一”机制,目前党员律所主任(副主任)担任支部书记的6家,党员合伙人担任支部书记的4家,支部委员均由骨干党员律师担任。着力抓好“业务培训”和“指导帮带”,定期组织律所支部书记参加市委党校和红船干部学院举办的省、市支部书记培训班,练好党建基本功,打造一支“懂党务、懂业务、懂管理”的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实现业务党建统筹抓,使律师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真正活起来。三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实现律所组织生活双严格。印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浙江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手册》等工作手册,指导律所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六型”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支部等制度。落实督查指导制度,律师行业党委不定期督查律所支部党建工作,督促律所党支部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组织生活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二、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党建走向新高度。一是落实“首题必政治”要求。组织党员律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全体党员律师坚持线上+线下双线并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并进行“学习强国”活跃度日通报,每周公布积分前十的党员律师,让“天天学”成为党员律师的习惯。二是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党员律师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中主动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法律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由党员律师为主力的疫情防控律师公益服务团开办“云普法”课堂,线上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法律咨询,线下深层次为企业法治体检,参与排查涉企矛盾纠纷384件,提供法律意见书或解决方案348个,为近1000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组建以党员律师为主力的主播库,制作《秀娃说法》普法栏目,以案说法,普及热点难点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共推送18期。三是开展党组织争创活动。以“三强双进”活动为抓手,通过以强带弱、红色互动,营造全区律所支部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氛围。定期召开律师行业党委扩大会议,搭建律所支部交流沟通学习平台,组织律所支部互相参观学习。重点培育选树2至3个党建工作示范所,打造“三利时光机”“秀源星火”“秀鸿心”“德律行”“君心·法度”等律所党支部品牌,以点带面,促使全区律师行业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三、持续整合优势资源,党建聚合新力量。一是增强党建共建合力。构建“资源共享、双向服务、双赢共进”的新格局,开展法律服务“十百千”党建共建行动,各镇(街道)、高新区与各律所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围绕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民生导向,调动双方资源、需求等,真正发挥党建共建的合力、活力与效力。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试点工作,覆盖率达70%以上。 二是持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组建党员律师为主力的“秀律先锋”法律服务联盟,开展秀律护苗、秀律助农、秀律助企等系列公益活动,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讲座等。担任农村法律顾问的26名党员律师在服务过程中主动亮身份、亮承诺,2020年度十佳优秀农村法律顾问评选中,党员律师占比70%,为村(社区)依法治理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让“一村(社区)一顾问”工作赢得群众口碑和信任。三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所建、促发展,发挥律所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当好凝心聚力的“主心骨”,把党建工作和律所业务活动、团队建设紧密结合。建好用好党建活动阵地,通过“内外兼修”的阵地建设,丰富阵地内容、阵地内涵,打造各律所党支部的特色阵地。以红色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进一步规范、提升律所建设。通过“青年律师分享会”等途径开展优秀党员律师帮带非党员青年律师,不断提高青年律师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加强团队建设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