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嘉兴公安展示最美群像

发布日期:2021-01-15 11:0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记者 李继升

本报讯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张张坚毅的面庞、一个个温热的名字……他们无愧于“最美”的礼遇。

1月8日,2020年度“最美浙警”名单正式揭晓,我市共有7人获评“最美警察”、7人获评“最美辅警”、7人获评“最美警嫂”、7个集体获评“最美警队”。

2020年度“最美浙警”系列推选宣传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联合开展,自2020年9月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公安机关着眼培养和建设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高素质过硬队伍,挖掘、选树和宣传了一大批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基层单位和个人,定格了嘉兴公安队伍的感动和精彩瞬间,集中展示了嘉兴公安最美群像。

秀洲区公安分局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卡通logo——“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品牌“秀洲阿芬姐”。如今阿芬姐笑容可掬的形象已是分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张金名片,也是秀洲公安连接千家万户的“第一窗口”。获得“最美警察”荣誉的陈剑芬,从21岁参加公安工作起,将31年的芳华都投入了小小的户籍窗口。11300多个日子,在一个又一个平常、繁琐、絮叨的重复中度过,但陈剑芬始终相信“微笑也是一种力量”,窗口虽小却连万家,一本户口簿、一张身份证、一份资料档案,看似寻常,里头却满是温度和感情。

如果说陈剑芬的标志是笑容,那么“最美辅警”施群峰这位专家级神探的标志就是他如鹰眼般锐利的目光。2003年,半路出家、从来没学过刑侦技术的施群峰

报考港区公安分局,成为刑侦条线上的一名辅警。“每一项刑事技术的进步,都是不断织就法网的经线和纬线!”怀着敬畏之心的施群峰在此后的17年间,通过刑事技术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协助破获案件500余起。2020年4月,施群峰被公安部选为“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专家组”成员,在全国205名专家中,他是唯一的辅警。

去年1月底,桐乡市看守(拘留)所副政治教导员费金松接到指令,为应对疫情,所里开始长达225天的封闭执勤。“本来就不着家,这下更顾不上了。”接到任务时,费金松自嘲地说。他的妻子沈培华是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得知这一消息,她没多想,只对费金松说:“女儿我会照顾好的,你放心去吧。”丈夫长时间离家执勤、女儿高考也在眼前,还有单位里那么多病患……沈培华扛起了一切。有几次,因为丈夫把东西落在了家里,即使驾驶技术蹩脚,沈培华还是在监督完女儿的课业后,在深夜开车“蜗行”到看守所把东西送去。“我来过了,你注意身体。”费金松每次看到妻子发来的信息,百感交集。沈培华既是与丈夫共赴时艰的“白衣战士”,作为警嫂更是无怨无悔的“幕后英雄”,无愧于“最美警嫂”的称号。

台前幕后,正因为有最美的你们,才凝聚出了最美的集体。“那火,是勤奋的火,坚韧的火,乐观的火,生生不息的火!”嘉善县干窑镇自古就有窑火不息的“窑文化”,嘉善县公安局干窑派出所所

长李磊2017年刚上任,就带着13名民警喊出了“小所也有大作为”的口号。一时间,“老顾话平安”“老丁讲防范”“窑乡女警”等一批特色警务民生品牌自“窑火”中孕育而生。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除夕前夜,干窑所接到指令,在镇上设立全市第一个医学观察点。整整45天,派出所与相关部门一起做好隔离点防疫工作,为其他地区的隔离工作探索了一整套好机制并树立了样板。此外,干窑所还积极服务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严打环境污染犯罪,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让绿色成为全域最美的底色。这次评选,干窑所获得了“最美警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