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力打造“红色”公安铁军

发布日期:2021-01-15 11:1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通讯员 吕舒雯 姚隽

本报讯

1月10日,公安部表彰了一批长期奋战基层一线、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等功集体和公安英模,南湖区公安分局七一派出所光荣上榜,是全省3个集体一等功之一,也是嘉兴市唯一上榜单位。以“红船首席护旗手”的姿态,全时空守护南湖核心区域平安,全方位服务市民游客,七一派出所全力打造“红色”公安铁军,成为嘉兴公安乃至浙江公安的一张金名片。

“红色是我们派出所的底色,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文化,是我们队伍建设的核心所在。”南湖区公安分局副局长、七一派出所所长李敏介绍,作为离红船最近的派出所,地理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让全所民警、辅警有了更多的学习载体,如今,该所人人都是红色讲解员,人人都能讲党的历史,人人都能讲嘉兴故事,媲美专业导游。

七一派出所咬定“核心区域防控立标准、现代警务模式树标杆、红船卫士铁军当标兵”的目标,以最高标准打造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位一体”的“红盾工程”,全时空守护南湖核心区域平安。对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总体目标,聚焦红船领航、红警赋能、红盾智控、红色联盟、红船e警、红警风采、红色文化“七个一”,为红船绝对安全、南湖持续平稳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平安的篱笆持续扎牢,两年多来,七一派出所不断创新,继成立女子巡逻队后 ,又启用南湖会景园联勤警务站,集属地派出所、巡特警、交警、综合行政执法、景区管理五部门执法、服务功能于一体,打造起街面警力“屯兵点”、反恐处突“桥头堡”、24小时服务群众“便利店”和警民共治“共同体”。为更好地守护南湖核心安全,还与南湖革命纪念馆等15家周边单位组建起红色联盟,定期开展联合巡防、联合执法联勤、联合应急处突等常态化护卫联勤工作,成员单位中还有“景区老娘舅”“红船禾阿姨”等群众调解品牌,在群众发生摩擦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行走在南湖景区内外,人们一定不会错过另一道风景线——红船义警。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形成警力与民力的时空互补,是七一派出所守护南湖核心区域绝对安全的重要法宝之一。南湖公安目前拥有11支专业义警队,人员超万人,已成为南湖畔民警的可靠臂膀。

每晚,民警和义警一同巡逻;每周,水上救援义警队都会沿着南湖畔巡上一遍又一遍;每月,无人机义警队都会准时到来,挂上喊话器、抛投器、探照灯等设备进行演习……警民携手,又给南湖加上了一道“安心锁”。

每一项平安举措,经现实检验有效;每一个服务细节,经群众检阅暖心。2020年,南湖景区共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七一派出所帮助寻找走失人员58人,找回遗失物品175件,紧急送医25人,化解景游纠纷64件,实现游客零投诉。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人民公安的践诺之行。七一派出所以“红船首席护旗手”的姿态,守护平安,服务群众,全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平安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