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海宁市发力电商直播加速畅通经济“内循环”

发布日期:2021-01-15 16:4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海宁市紧抓“互联网+”发展新机遇,支持发展电商直播产业,实现了专业市场转型和商贸消费提升的双赢局面。直播平台统计显示,截至11月,全市直播商品网络零售总额超过35亿元,零售量突破1900万件,直播商品数超10万个,累计观看突破7800万人次,直播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一是做实特色项目,培育内生动力。用实用好1500万元中央补助资金,在全市范围内择优筛选,设立包括“花卉新零售体系及电商直播基地建设示范项目”“海宁市电商村服务中心”等7个财政奖补项目,“电子商务人才培育”等2个政府采购项目。立足花卉、皮革等地方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进一步夯实电商直播发展基础,着力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力强的特色项目、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互联网+特色产业”互动融合新局面。目前,全市共有从事电子商务相关企业6000余家,网商超2万余家,电商镇数量10个,电商村数量93个,产业集群持续壮大。

二是抓实基地建设,释放消费潜力。积极推动直播电商与特色产业深度交融,海宁皮城携手抖音成立全国范围内首个皮草类目抖音直播基地,运营面积达6.5万平方米,基地旗下电商运营机构拥有抖音主播和抖音店铺410个,粉丝总数达1300万。“双十一”抖音宠粉节期间,直播基地成交额破3亿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皮革城专业市场优势资源集聚的背景下,为入驻电商直播基地的主播、供应链商家和MCN服务商机构提供租金、物业费减免,电商人才享受全市外来人才同等待遇等优惠措施。目前,已初步形成集电商直播、电商供应链、主播孵化培育、质量检测、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型电商服务机制。

三是夯实项目成效,迸发经济活力。坚持效果导向,打造专项政策培优、专家人才培养、专业品牌培育的“三专”扶培模式。依托皮革城、江龙培训等主播孵化机构,孵化电商主播600余人。举办汇聚海宁产业带等促消费活动近30场,其中926“潮播汇”直播节三天,总销量达100多万件,实现销售额破4亿元。示范项目“龙头作用”发挥显著,浙江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全平台实现线上销售近1亿元,增长30%;海宁直播基地成立以来累计实现总销售额超8亿元。截至11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总额37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