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牢记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

桐乡奋力书写让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新传奇”

发布日期:2021-01-15 07:2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新年伊始,虽然寒潮屡屡侵袭,但在位于桐乡的苏台高速骑塘枢纽先行段工程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工程的景象。据了解,苏台高速公路不仅是桐乡历史上单体投资额最大的交通项目,也是长三角一体化重点工程和嘉兴市“百年百项”工程,寄托了桐乡奋力打造新兴交通枢纽型城市的梦想。

交通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苏台高速公路自去年11月开工以来,桐乡以“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理念、勇猛精进的气魄推进这一重大工程,努力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下好“大交通”的“先手棋”。

寒冷冬日里不断推进的苏台高速公路工程,是桐乡“十三五”期间逆势奋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过去5年里,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狠抓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旅游业和互联网,高水平打造数字桐乡、美丽桐乡、风雅桐乡、平安桐乡,不断书写让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新传奇”——桐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向千亿元大关,跻身中国百强县第29位、中国工业百强县第34位、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第12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过去5年,依靠百万桐乡人的共同奋斗,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昨天,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于会游说,展望“十四五”,桐乡将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决心和担当镌刻在727平方公里的菊乡大地上,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为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桐乡贡献。

数字经济成为最鲜明特征

“数字桐乡”构筑未来战略新优势

未来10年乃至20年后,桐乡拿什么参与长三角地区日趋激烈的县域经济竞争?“谁抓住了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机遇,谁就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桐乡的决策层始终以一种“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执着谋划该市重大发展战略,抢抓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巨大红利,并将“数字桐乡”列为“四个桐乡”建设之首加以推进,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桐乡最鲜明的特征,也成为桐乡面向“十四五”、制胜新未来的最大战略优势。

高标准承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是桐乡作为大会永久举办地的历史担当,也是高水平打造“数字桐乡”的必由之路。从2016年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到2019年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再到2020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桐乡向世人兑现了“一届更比一届好”的办会承诺,赢得了人们的好评。

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日期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大会带来的巨大效应却必然是持久的。过去5年来,桐乡矢志不渝地全力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真正让大会成为助推桐乡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最强引擎”,不断擦亮“乌镇峰会的金名片”。从2019年起,桐乡还瞄准工业互联网的赛道,举办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不仅丰富拓展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内涵,还抢抓了工业互联网的巨大机遇。

一组数字最有说服力:桐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数量从2015年底的544家,增长到2020年底的近2500家;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从2015年的5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预计160亿元;累计“上云”企业数量从2015年末的12家,增长到2020年末的累计6650家。桐乡还抢抓大会红利,引进了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鑫柔科技项目,以及宇视科技、“乌镇之光”、福瑞泰克等多个标志性数字经济项目,为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桐乡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触网升级”,显著提升了竞争力。比如,新凤鸣集团推动传统工厂实现5G信息化改造升级,已将5G网络切片技术应用到新工厂建设中,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该集团基于“凤平台”,向上延伸了产业链、横向打通了供应链与物流链、向下延伸了金融与服务链,拥有“工艺水平、智能化水平、人均产值、综合增长率”等多项行业第一。

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美丽桐乡”的颜值有了新提升

2020年12月24日,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推进会走进桐乡市濮院镇。桐乡的美丽城镇建设吸引了全省目光,引来与会人员的高度点赞,这标志着“美丽桐乡”建设又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十三五”期间,放眼菊乡大地,“美丽桐乡”的故事在各地尽情抒写。“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美丽桐乡’建设,让城市、城镇、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提升了百万桐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桐乡市相关负责人说,如今,“诗画水乡典范”的图景变得越来越清晰。

行走在桐乡市主城区的“两河一湖”景观绿道贯通工程,桐乡市区的美景尽收眼底,成为众多市民心中的“网红打卡地”。经常来这里锻炼的市民陈静说:“这几年来,桐乡主城区变得越来越美了,大家可以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也越来越多了。希望未来,类似凤凰湖、植物园这样的‘网红打卡地’能再多一点!”

国际化品质的主城区是展示一座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建设“美丽桐乡”的关键所在。据了解,近年来,桐乡以“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大决心打造国际化品质城市,连续三年保持每年超100亿元的总投资,通过实施桐乡市全民健身中心暨李宁体育园、桐乡市图书馆新馆、振兴路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两河一湖”景观绿道贯通工程等标志性工程,实现桐乡主城区城市品质的蝶变跃升,“国际水准的品质之城、江南韵味的文明之城、生活美好的幸福之城”的桐乡主城区气质日益彰显。

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美丽桐乡”的底色。在桐乡,美丽乡村精品线是美丽乡村建设中冲击最强、感受最深、亮点最多的核心工程。这几年,梧桐街道桃园村、乌镇镇横港村、洲泉镇东田村、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越丰村等,成了家喻户晓的“网红村”。美丽乡村精品线“醉里吴越千金路”“水乡寻梦研学路”等,引得周边游客争相前来“打卡”,把“美丽风景”变成了“美丽经济”,“百花地面、风雅桐乡”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面向未来,桐乡正全力争创美丽乡村省级示范县,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擦亮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和IP

“风雅桐乡”的气质日益彰显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气质,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精神。如今,若是提到桐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风雅桐乡”。这几年来,桐乡全面推进“风雅桐乡”建设,打造更具文化温度、文化深度、文化个性和文化张力的城市,“风雅桐乡”已经成为凝聚百万桐乡人的一种精神力量和展示城市形象的文化名片。

去年12月底,桐乡市丰子恺艺术中心奠基仪式在凤凰湖畔举行,这标志着“风雅桐乡”将添一座新地标。项目建成后,可提供艺术展示、研究办公、文艺创作、音乐欣赏、大型会议、餐饮住宿等综合功能,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配套,丰富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桐乡主城区变得更加风雅和灵动。未来,桐乡人民、全国人民、全球爱好者都能够在这里感受丰老卓越的艺术成就和人文精神,领略“风雅桐乡”的深刻内涵。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吐故纳新、转型攻坚过程中的精神原动力。一座城市的文化自信既来自她的历史深处,也来自她的现代表达。”近年来,桐乡通过打造伯鸿系列阅读平台,实现伯鸿书房镇(街道)全覆盖;打造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省级示范;打造“五月的阳光·风雅桐乡嘉年华”,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等举措,彰显桐乡的文化自信,擦亮“风雅桐乡”的IP。

在大力建设“风雅桐乡”中,不仅激扬了百万桐乡人的文化自信,也激发了“我自爱桐乡”的城市人文精神。“一座城市的精神力量,可以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不断孕育,但在一些紧急关头和重大事件中,更容易瞬间爆发,更能激发人们奋勇向前的强大斗志。”桐乡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初以来,桐乡全市上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自觉践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人人争当正能量的“发光体”、“我自爱桐乡”的代言人,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我自爱桐乡”的城市人文精神不断凝聚着、发酵着、升华着,赋予百万桐乡人以勇猛精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自爱桐乡,人人爱桐乡。”相信有了这股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桐乡这艘巨轮必将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

把“三治融合”发源地打造成示范地

“平安桐乡”建设不断攀登新高峰

2017年,发源于桐乡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被正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桐乡“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被中央政法委定位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发展方向。

这是属于一座小城的荣耀,但一向“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桐乡人绝不仅仅满足于此,而是坚持不断拓展“三治融合”的内涵,在全国首创了“一约两会三团”“三治信农贷”“三治融合积分制”等特色载体,使其成为“平安桐乡”建设的“最强引擎”。

据了解,从2018年起,桐乡深化运用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经验,服务保障党群创业创新,深入实施“金融惠农”行动,以桐乡农商银行为主渠道,创新推出“三治信农贷”,让道德模范和好人除了获得精神上的褒奖,还在物质上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去年5月,《桐乡市“三治融合”积分管理实施办法》出台,该市各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积分管理办法,将积分与全域秀美、金融惠民、个人诚信、先进评比挂钩,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通过“三治融合”积分管理,引导群众参与“微治理”,形成“让有德者有所得”的激励机制,极大提升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促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平安桐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

近年来,桐乡以问题为导向、以理论为支撑、以领跑为追求,努力将“三治融合”发源地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地,先后获得北京大学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入选中组部全国党员学习案例、中央农办全国首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并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县。

让桐乡人颇为骄傲的是,在去年召开的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桐乡捧回“一星平安金鼎”,“平安桐乡”创建实现“十五连冠”,考核成绩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嘉兴第一,为历史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