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做好、做实、做优教师培训——桐乡市召开2021年上半年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1-01-15 13:42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1月11日下午,桐乡市2021年上半年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论证会在桐乡市教师进修学校举行。项目论证专家、桐乡市教育局副局长沈小炎、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钱应强、副校长姚文珠及全体师训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姚文珠主持。

《基于评价的幼儿园课程构建与实施能力提升》《单元视角下小学数学教师“评学教”能力提升》等7个项目的负责人从“项目背景”“培训目标”“课程安排”“师资说明”等方面进行项目陈述。

由浙江省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徐建华、浙江省幼儿师资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吕芳萍、嘉兴教育学院副院长都建明组成的专家团队对各项目进行专业点评,肯定了项目方案“培训主题善抓热点,课程模块设置合理,陈述思路清晰”等优点;同时就各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具体深入的反馈:如何进行培训领域的鉴定,怎样让主题更聚焦……专家的指导给了师训员很大启发,引发了他们的深入思考。

沈小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专家的全程参与、有针对性的指导,各项目负责人的精心准备、全情投入;也肯定了此次论证的创新之举。接着他对项目方案的进一步修改、完善、补充和组织实施、过程跟踪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把好项目入口关,落实过程跟踪关,秉持“以终为始”的理念做好培训项目,是桐乡市教师进修学校师训工作一直坚持的原则。2020年12月30日,师训处专门就2021年上半年的培训项目设置进行了培训,明确2021年教师培训的主题为“教学评一体化”,要求围绕“专业、规范、发展”三大核心要素精心设计项目。在90学分项目负责人的遴选上做了开创性的革新,依托现有专职师训员资源,融入名师奠基工程学员做有力补充,真正做到“让最好的老师做最好的培训”,实现培训者和受训者的合一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