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临海市纵深推进财政内控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15 16:43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一是下好机制建设“先手棋”。成立内部控制委员会,形成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配合抓、层层抓落实的组织架构。根据内控制度建设要求,建立临海市“1+9+X”财政内控制度规范。对各科室的工作流程、风险点和相关业务处理依据(规范性文件)等进行系统梳理,目前已制定9个专项风险管理办法和20个单位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全方位、系统性地为规范财政业务活动提供风险警示和防范操作模板。

二是构建内控管理“监控网”。出台《临海市财政系统内部控制工作实施方案》《临海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委员会议事规则》《临海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等一系列文件,规范各项工作业务流程,对预算管理、资金拨付、专户管理、会计核算、政府采购等业务环节进行完善。对财政拨款实行逐级审核制度,建立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机制,明确岗位职责,确保各项财政业务操作规范。严格执行考核机制,在财政内控机制建设的基础上,对各科室内控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内控执行体系的有效实施以及风险管理等进行定期考核,

三是抓住平台建设“牛鼻子”。积极试点预算绩效内控信息化,率先在“金财工程”软件中全面上线集“绩效目标编制、绩效监控、绩效自评、结果反馈、整改应用”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块,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绩效工作“最多跑一次”,有效规避相关廉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