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内控信息化 服务便捷化 管理科学化!海宁市财政推动基层政府内部高效管理

发布日期:2021-01-15 16:44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提高基层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海宁市上线经济活动领域全覆盖的内部控制信息平台,运用智能化手段为资金高效安全使用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试点地区许村镇政府所属22个职能条线、3个社区和9家国有公司已全部纳入平台管理范畴,管理资金超40亿元,累计产生各项业务单据5945条,通过平台支出9.8亿元。 

重制度、强执行,规范化管理转动“内控齿轮”

以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为抓手,搭建起规范化内部治理制度体系,在完善六大常规经济活动管理制度基础上,加入拆迁管理和债务管理两大关键业务制度,配套镇级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关键业务事前审批、费用事项分类报销等规范化机制,设计形成预算、收入、支出、采购、合同、资产、工程项目、拆迁、债务、决策分析等10大支撑模块,实现业务资料电子化存档和业务数据全流程留痕。

全流程、全覆盖,便捷化服务实现“只跑一次”

在制度梳理基础上,将岗位职责认领、财经纪律、业务流程等固化到信息系统内,审批平台自动匹配每一个业务条线分工、每一笔资金使用和每一次审核,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核流转,有效化解一线办事人员“纸质流转来回跑、人工审核进度慢”和财政部门“事前电话问规则、事后报销多纰漏”的困扰。以工程项目管理为例,针对过去存在的工程先开工后补手续、结算与施工变更相互脱节等问题,内部控制信息平台进行自动识别和约束,既兜住了合法合规底线,又实现了监管目标。截至目前,内控信息平台已对许村镇960个经济合同实现采购申请、招投标、合同签订等全流程管理。

全视角、可追溯,智能化手段延长监管链条

通过前置监管端口可将规则提前告知经办人员,让管控规则成为拦住违规行为的第一道关卡。创新基层政府资金监管,借助事前审批、事后关联,一键生成报销单据,实现规则全内嵌、审批全闭环、事前事后全程抓。加入发票OCR识别、验真、验重功能,实现增值税发票、火车票、出租车票等所有品类的结构化全票据识别。实现资金使用的动态化监管,项目所涉及费用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动态更新,并实时生成预算情况执行表。同时,每一笔资金的决策、管理、执行等环节均在内控系统中留痕且关联,任意节点进入即可完成全链条追溯。截至目前,内控信息平台已对许村镇275个各类工程项目的付款核查实现一键完成、验收材料自动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