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无症状感染者的风险有多大

市疾控中心专家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再支招

发布日期:2021-01-18 08:4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态势,我市加强了对中高风险地区来人的管控工作。前些天,海宁发现一例河北石家庄输入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的风险到底有多大?1月15日,记者针对近期的疫情防控要点采访了嘉兴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富小飞。

记者了解到,针对海宁的这例无症状感染者,相关部门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和消毒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目前确定为石家庄市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新冠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对该无症状感染者所在村和公司所有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第一轮检测结果均为新冠病毒阴性,该无症状感染者去过的场所都进行了消毒。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能够作为传染源进一步传播,但是一般病毒量少、传染性弱,和有症状的病人、患者比起来,传染性较低。只要科学防范,是不必恐慌的。”富小飞表示,目前,我们对无症状感染者和患者所采取的措施是一样的,没有区别,都要进行隔离,对其密切接触者都要去追踪,也要进行完全相同的医学观察管理。嘉兴目前的防控措施积极有效,市民不必过分紧张。

临近春节,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疫情传播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富小飞表示,嘉兴要全面紧起来、严起来,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尤其是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和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亮码、测温、戴口罩一样不可少。他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和医疗机构一定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串门、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勤洗手,加强通风消毒;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后,第一时间向单位、社区报告,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