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两所学校成功创建“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

发布日期:2021-01-18 09:59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奋进示范区,奋战示范点。日前,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发布《关于2020年全省100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验收结果的通知》,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嘉善县第三中学、嘉善县姚庄中心学校顺利通过验收,成功创建为“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嘉善县第三中学和嘉善县姚庄中心学校,地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嘉善片区)。两所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20年积极申报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项目并成功入围。

在嘉兴市教育局、嘉善县教育局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两所学校有序开展创建工作,建设成由心理教师办公接待室、个别辅导室、小团体辅导室、心理课专用教室、心理放松室等五大功能室组成的健康成长中心,并配备沙盘、音乐放松椅、团体辅导活动工具箱等设施设备,为学生健康成长“心晴护航"。

近年来,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嘉善县第三中学和嘉善县姚庄中心学校积极组织教师们参加心理健康持证培训,有序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和心理咨询,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探索心理辅导内容与学科教学相融合的教学方式,全面加强对在职教师心理辅导技能的培训,提高教师对学生危机干预的水平,改善学校育人氛围,提高师生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两所学校分别与西塘镇“青苹果”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浙江省芯悦社会发展中心合作,并携手嘉善县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开展各类心理辅导活动。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嘉兴市教育学院、嘉善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多次选派心理辅导专家下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此外,两所学校还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家长学校必修课,面向家长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引导家长主动加强与孩子的心灵沟通,凝聚家校合力,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此次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嘉善县第三中学和嘉善县姚庄中心学校成功创建“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是荣誉,更是新的起点。两所学校在未来要持续深化心育理念,充分利用优质资源,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灵休憩的温暖泊心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