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党代表热议市委工作报告

奋楫争先,书写更加壮丽的桐乡篇章

发布日期:2021-01-18 09:34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1月15日,中国共产党桐乡市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召开。市委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们要以创新驱动为第一动力,以数字经济为“一号工程”,以人的现代化为首要目标,深入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聚焦“五大历史使命”,围绕“六个重大跨越”,抓好“七大提升行动”,大力开展“争先创优年”“能力提升年”活动,持续擦亮“十大标志性成果”,不断深化“四个桐乡”建设,奋力谱写“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桐乡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桐乡未来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如何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奔跑,一起来聆听党代表们的心声。

关键词:党的建设

市委工作报告指出,坚决扛起“打造党员干部队伍现代化桐乡样本”的历史使命。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锻造一支堪当桐乡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干部队伍,必须强化“四种思维”、提升“三种能力”。对此,党代表姜伟国认为,各级党组织要充实力量、不断锤炼,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好干部的标准执行好,经常运用好四种形态,提醒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不能松懈,以此达到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

关键词:智能制造

市委工作报告指出,要让桐乡智造更有竞争优势。实施“1388”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前沿材料、时尚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分别向1000亿元、500亿元、200亿元、150亿元迈进。对此,党代表徐华君认为,针对桐乡现有产业的实际情况,向“存量”要“增量”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相信通过“1388”产业链提升工程的实施,一定能引领桐乡智能制造形成更强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科技创新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数字赋能为助力,推动产业能级大提升。”对于市委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一点,党代表范忠伟表示,桐乡要持续构筑“12310”创新矩阵,让创新动能有更强大的平台支撑。“12310”创新矩阵是桐乡今后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如果能够持之以恒地抓、矢志不渝地抓,相信桐乡今后创新产业的集聚肯定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美丽乡村

市委工作报告指出,桐乡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来自基层的党代表金福良认为,提升文明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员参与。尤其是农村,可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规划、农村综合环境整治等工作来实现。“要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群众的作用,以乡村振兴这个战略目标为抓手,努力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金福良表示。

关键词:全民医保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代表甘晓莉认为,近年来,在让广大群众共享健康成果的同时,我们还应在全民医保提升方面下功夫。眼下,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报销比例和范围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果能够实现城乡统一,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相信一定能惠及更多需要保障的人群。

关键词:学在桐乡

党代表彭建清表示,“十三五”期间,桐乡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令人欣喜的成绩,未来桐乡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擦亮“学在桐乡”的教育品牌。要加快市区教育的规划,加速桐乡学校的新建、扩建、改建,缓解市区义务教育学位紧张的现状,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同时在市区学校的招生制度、新居民子女教育、集团化办学等方面持续优化,为桐乡教育发展注入新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