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教育学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470890431/2021-386244 发布机构: 嘉兴教育学院
发文日期: 2021-01-18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发挥基地优势,推进劳动教育——嘉兴市初中劳动教师实践基地建设研讨活动暨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1-01-18 09:17 信息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大中小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

2021年1月12日,由嘉兴教育学院主办的嘉兴市初中劳动教师实践基地建设研讨活动暨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余新镇中学举办。本次研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初中劳动教师实践基地授牌,实践基地建设情况汇报,新形势下初中劳动课程教学内容研讨以及劳动创新教室参观。参加人员有各县(市、区)初中劳动教研员,初中劳动教师实践基地负责人。

本次活动首先由嘉兴教育学院徐辉球老师作《劳动教育新形势解读》报告,他从教育部制定的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开始为大家解读了劳动教育新形势。随后,来自桐乡六中实验教育集团实验中学朱凤霞老师为大家作了《新时代背景下劳技教材使用探讨》专题讲座,她从新时代背景下教材体系,突出观念、思维、能力和品质培养的四维学习目标,新时代背景下教材使用的思考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于新时代背景下劳技教材使用的经验和心得,为大家打开了新时代背景下劳动教学的新思路。

为培育、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强化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和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市教育学院确定了首批“初中劳动教师实践基地”8个,分别是南湖区余新镇中学,秀洲区王江泾镇实验学校,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桐乡六中教育集团实验中学,海宁市丁桥中学,海盐县武原中学,嘉善县干窑中学,平湖市林埭中学,在本次活动中,市教育学院对这8所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仪式结束后,8所学校基地负责人也分别对自己学校的基地建设进行了交流,他们从基地现状(特色、不足),基地建设规划、思考与观点分享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余新中学的劳技创新工作室建设,王江泾中学的科技特色实践活动开展,一实经开的劳动意识与劳动能力的培养,桐乡六中的无人机与水火箭研究,丁桥中学的“两点六块”建设,武原中学的种植园建设,干窑中学的窑文化研究,林埭中学的特斯拉实验室建设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各自列举了本学校在劳动教育工作中的新尝试,总结了一些不足,取长补短,让与会者深受启发。

会议间歇,老师们参观了余新镇中学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余新镇中学于2019年3月申报了南湖区劳动与技术教育创新示范工作室项目,并于同年11投入使用,基地包含了两间以金工、电工为主的教室和一间储藏室,配备了微型车床、钻铣一体机、电木铣、带锯机、木工车床、小型木工桌、开榫机等大中型设备和大量小型设备、材料。工作室的建设给师生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同时也为区域内教师的培训提供了场所。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希望各实践基地能真正发挥自己的优势,为提高全市初中劳动教师的业务水平奠定基础,为推动全市初中劳动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文:余新镇中学黄幼恒   摄影:余新镇中学王萍芳


信息来源: 嘉兴教育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