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桐乡市实现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1-19 10:49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名单》,桐乡市又有2所学校成功创建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目前,桐乡全市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增加到55所,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100%,率先实现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全覆盖!

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作为桐乡市高标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抓手,近年来,市教育部门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学校均衡发展等举措,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区域均衡发展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政策支撑,把教育改革发展体现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项目推进上,“十三五”以来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达17亿元。完善教育发展规划体系,加快布局从“城乡二元”向“优质均衡”转变,每年实施一批重点改革专项,较好地实现了区域内校际生源均衡、师资配置均衡、就学机会均衡、校际质量均衡。

二是全面落实教育供给优化策略。围绕城乡教育一体化,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十三五”以来,投入约10亿元,新建、迁建学校53所。先后组建10多个融合型、引领型、联盟型教育集团,实行“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协同共建,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先后建成各类实验室和功能室2338个,所有中小学仪器装备均达到一类标准,学校图书馆(室)配备率100%。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技能素质,促进城乡师资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名优教师数量始终居嘉兴前列。

三是全面落实有序治理政策要求。有序推进义务教育民办新居民学校低小散弊端治理,从实施“专项整治、有序关停”,到落实“扶持+监管”并重,再到推进“全域优质发展下的‘公办进驻’融合发展”,历经三个阶段迭代创新,新居民子女教育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裂变和蝶变。今年完成东方学校、新星学校两所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办学主体转移工作,实现整体接管与团队注入,全市民办新居民学校全面退出办学,在省内率先实现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资源对新居民子女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