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今年市本级体育中考方案公布

总分值30分,4月中旬集中考试

发布日期:2021-01-20 08:5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记者从嘉兴市教育局办公室获悉,《嘉兴市本级2021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方案》(下称《方案》)已经公布,根据《方案》,2021年仍实行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的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考试时间为4月12日至16日(如遇天气原因顺延)。

市本级体育中考的内容和分值上,2021年《方案》规定:2021年中考体育成绩全部通过现场测试方式评定,分值为30分。学生平时体育锻炼成绩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运动与健康内容,不再计入中考体育成绩。

考试项目分两大类,第一类为必考项目:1000米(男)、800米(女),满分12分。第二类为选考项目,其中,自选项目: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游泳四个项目中自选一项,满分9分;抽选项目:立定跳远、50米跑、掷实心球三个项目中抽选一项,满分9分。

在考试安排上,游泳考试安排在嘉兴市少体校游泳馆进行,其他项目安排在嘉兴技师学院(秀水中等专业学校备用)考点。由市教育考试院和三个区教体(文体)局根据抽签顺序和各学校考试人数、地域位置统筹安排考试时间表,统一安排调度车辆有序接送,确保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安全圆满顺利完成。

在体育中考的报名与抽签方面,《方案》规定:由各学校做好考生自选项目的报名和免考学生的统计工作,上报区教体(文体)局汇总后再上报市教育考试院。社会考生直接到三区指定学校报名点报名。各区教育部门汇总辖区内社会考生和免考学生材料后,在规定时间到市教育考试院二楼会议室集中办理(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在首日考试前一周左右进行第二类选考项目中抽选项目的抽签。每年在抽选的三个项目中随机抽取一项作为市本级初三学生统一考试项目。同日抽签决定当年度三个区体育中考的先后顺序,抽签工作由市教育考试院组织实施。

在体育中考的考试方法与成绩评定上,今年体育中考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集中考试。游泳项目考试单独安排在集中考试时间段前后双休日举行。

除游泳考试外,其他项目在考试时均采用电子设备进行评判。篮球、足球、排球、实心球等考试用球由市本级各初中学校推荐的符合各球类项目最新竞赛规则要求的品牌球作为考试用球,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提供。此外,市教育局提醒,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如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进行调整,以嘉兴市教育考试院正式通知为准。因涉及室内体育场馆能否开放问题,自选项目为游泳的,请做好第二项目选考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