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盐县司法局构建大宣传格局传递司法行政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1-01-20 14:15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海盐县司法局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海盐司法行政好声音”为目标,主动开展新闻宣传和网评引导,有效提升了司法行政系统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2020年度在全县以正面宣传、负面舆情两个维度为标准的“美誉度”指数测评中位列党政部门第4名。

一是统筹宣传资源,提升政务媒体传导力。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沟通,在《嘉兴日报·海盐新闻》开设“以案释法”专栏,刊登说法案例及明守法公益广告;在新媒体平台“爱海盐”上推送全系统突出工作;在“读嘉新闻”客户端开设《海盐司法行政》《握手言和》专题专栏,图文并茂宣传海盐司法行政护航中心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最多跑一次,讲述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案例故事等。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运用,“海盐普法在线”微信订阅号、“海盐司法”新浪微博推出工作动态、政务信息、以案释法案例、法律法规知识及社会热点解读等,链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群众提供问题投诉、建言献策、深度法律服务等政务服务。2020年12月“海盐普法在线”位列“浙江省政法系统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司法行政系统月度排行榜第6名。

二是完善机制建设,提升舆论阵地管控力。成立思想舆论阵地巩固提升行动(网信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日常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建立《海盐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海盐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和保密审查程序、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审核制度,做到信息发布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加强网络舆情研判引导,成立网络舆情研判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司法行政网军队伍,落实重大决策舆情风险评估、预排摸报告、应急处理工作,及时做好疫情、两节两会等敏感时期和重要节点的舆论监管。

三是讲好品牌故事,提升正面宣传主导力。加强信息调研工作,制定下发了《2020年海盐县司法局信息宣传调研工作评议办法》,对各科室所信息报送工作及要求进行量化,明确重大突发敏感信息范围及上报时效等。2020年度全系统共形成各类信息576条,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司法行政部门中录用信息217篇,《关于拆迁拆违领域的依法行政问题研究——以海盐县为例》入围2020年海盐县社科研究课题,《“三全”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效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获评县机关干部“破难攻坚”十佳案例。加强典型引路,推荐姚爱根同志参加“新时代嘉兴人”评选,徐苗同志被省司法厅授予全省“百名司法为民标兵”;举办“坚守·法治”海盐县司法行政系统第二届“双十佳”表彰会,对县十佳“盐和”人民调解员、十佳村(社区)法律顾问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