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桐乡市司法局三措并举推进“互联网+认罪认罚从宽”

发布日期:2021-01-20 16:49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桐乡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扎实推进“互联网+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近两年来,累计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1964件,其中通过远程视频办理1323件,占比67.3%。

一是抓好制度设计,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市司法局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专门就认罪认罚工作召开协调会,共同研究制定《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协作办法(试行)》,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以及案件办理具体的办理流程和操作办法,重点对程序启动、证据规范、量刑建议、不予适用情形等重点问题、关键环节进行充分沟通、达成共识,确保试点工作无缝对接、有效推进,为“互联网+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提供明确操作规范。

二是抓好协调联络,精心组建工作团队。桐乡市法律援助中心与市检察院公诉科设立联络人员,并建立认罪认罚钉钉工作群,及时沟通工作情况。在认罪认罚工作钉钉群中,检察官将需要认罪认罚的相关案件起诉意见书发到工作群里,预约办理认罪认罚,法律援助中心接到预约后,根据情况指派给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团的律师进行承办,并将律师的相关信息反馈到群里。组建专职法律援助律师团,由5位律师负责“互联网+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同时,对于承办认罪认罚工作的律师团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认罪认罚工作质量。

三是抓好流程再造,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与认罪认罚从宽试点的深度融合,推出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远程连线“套餐”,市法律援助中心与检察院、看守所视频连线,实现公诉人、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三方“在线”。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出具量刑建议;值班律师询问犯罪嫌疑人,核实案情,解释认罪认罚制度、解答当事人的相关法律问题;“足不出户”地开展认罪认罚程序,在值班律师远程见证下,当事人远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值班律师也远程通过电子签字板在具结书上签字。通过实施“互联网+认罪认罚从宽”,有效解决了时间协调难题,简化了操作流程,案件办理效率提升近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