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桐乡市司法局“四强四提”推动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1-01-20 16:50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桐乡市司法局坚持数字化发展路径,编制发布《桐乡市“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总体规划》,推进智慧司法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数字化转型,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强化“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提升服务供给水平。升级上线覆盖全市的“云司法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小程序,同步上架“微嘉园”“法治桐乡”微信公众号、“桐乡商界”微信公众号、“96871桐乡市企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为企业和群众提供24小时智能法律咨询、在线视频面对面咨询、公共法律服务全业务线上办理等。研发推出“法律服务”模块,单独嵌入桐乡市开发区(高桥街道)、濮院镇、洲泉镇50余个村(社区)的智能一体机,为群众提供就近、方便的法律服务。研发推出“有法码”,开通企业法治体检线上通道。创新推出“桐解码”,建立矛盾纠纷“蓝、橙、黄、红、绿”五色管理新模式,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嘉兴得到推广。目前,全市共布设法律智能服务终端设备82个,今年访问次数3万余人次。

二是强化“互联网+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研发“桐乡市行政复议”小程序,同步上架“法治桐乡”微信公众号,开通在线申请端口,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打造标准化数字听证室和在线调解室。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支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数据办等共同发起成立桐乡市法治联盟链,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可追溯管理,建立多方参与、多点见证的执法监督新模式,相关做法获得刘小涛副省长批示肯定。

三是强化智慧矫正建设,提升矫正规范化水平。将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入“先锋助矫”全过程,研发上线先锋助矫专用掌上平台—“桐心矫”,通过个性化标签设置和区域化人员定位,采取自动筛查、智能配对和精准认领的方式,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和党员志愿者帮扶结对率和服务匹配率双个100%,从而实现“先锋助矫”活动的精准智控。相关经验做法在嘉兴市线上线下“先锋助矫”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作交流与现场演示。桐乡市司法局被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列为全国“智慧矫正”县级试点单位。

四是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无纸化办公水平。研发上线桐乡市司法局一体化管理平台,包括统一门户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数据中心、统一展现平台和报表自动生成系统等。融合了司法行政系统常用的27个业务平台,与“桐解码”应用、“云司法”小程序等业务平台直接对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互为调用。将司法行政系统人员、业务和日常办公等纳入系统统一管理,将10余项管理制度固化进系统,30余份表单融入流程,各项业务网上流转、一键存档,实现所有信息只需录一次、报表档案一键生成等智能化办公场景。基于统一数据中心,建立司法行政管理驾驶舱,提供多维度图形化界面,实现数据统一汇总、智能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