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362/2021-386720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01-22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秀洲区律师行业唱响“秀律先锋”公益品牌
发布日期:2021-01-21 12:58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秀洲区律师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律师公益法律服务,以拓领域、重实效、提能力为主旋律唱响“秀律先锋”公益品牌。

一是拓领域,扩大服务半径,公益服务内涵延伸。鼓励、引导律师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公益法律服务。2020年底辖区浙江启拓律所入选浙江省第三批“律师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行动”单位,通过组团化形式赴嵊泗海岛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为当地法律服务资源欠缺提供支持,树立法律援助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协助党政机关开展信访接待、涉法涉诉案件化解工作,每月安排一名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陪同区领导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其中律所主任占比83%。对信访人进行法治宣传,引导信访人通过合法渠道理性维权,对处理正确的案件做好劝导解释服判息诉工作,2020年以来陪同区领导接访共计78批次113人次。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达产,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为近千家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法治体检,提出法律意见348个。浙江天鸿所研发的法治体检2.0系统全面升级,以数字赋能、法律赋能助推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平稳发展。

二是重实效,围绕群众需求,公益服务作用突显。聚焦群众法律需求,着力提供精准、普惠、便捷的公益法律服务。动态组建农村法律顾问律师团,今年以来共有75名律师参与服务,为村(社区)当好普法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治体检员,近两年来以来开展法治讲座150余场次并引导群众运用12348法网、浙里办App 、e法律服务微信群等平台,体验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全新开设《秀娃说法》云普法栏目,组建专业精、素质高、形象佳的法律专业人才主播库,精选热点难点法律知识以案说法,同步在“秀洲普法”“看秀洲”等公众号上推送,目前共推送18期,阅读点击率超65000余次,取得较好的普法效果。针对青少年、农民工、妇女等群体,每年与团区委、经商、农经等部门联合开展秀律护苗、秀律助企、秀律助农等系列品牌活动,提供免费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三是提能力,突出服务质量,公益服务引领发展。以省律师行业“扬帆行动”为契机,加强青年公益法律服务队伍的建设,提高公益法律服务的专业化、职业化。制定“秀水法学堂” 年度计划,围绕如何提升专业能力,提高服务水平等设置培训课程,通过此平台加强青年律师的专业修为和服务能力。通过定期举办青年分享会,推进资深公益服务律师与青年律师、青年律师与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拓宽青年律师成长路径。成立区级和市级青年拔尖人才库,把政治素质高、专业水平好、实践能力佳的青年律师人才选拔出来,作为公益法律服务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为激励先进、树立典型,切实增强每一位青年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服务之心,把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律师和律所作为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让公益法律服务事业与律所发展同频共振。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