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362/2021-386725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01-22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海宁市“三个更加”推动律师行业党建持续增效赋能
发布日期:2021-01-21 16:04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宁市司法局党委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相关经验做法获全国律师协会党委调研肯定。

一是抓覆盖更抓有效覆盖。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积极推进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帮助指导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成立独立党支部、做到成熟一家建立一家。2020年指导组建浙江天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在嘉兴市率先实现“一律师事务所一党支部”全覆盖。健全党对律师行业的领导机制,推动建立律师事务所重大事务向党组织汇报、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与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等工作机制。同时,市司法局领导兼任律师行业党总支书记、律协分会会长任行业党总支副书记,律协分会领导与律师行业党总支委员互相兼任,不断推动律师行业党建与律师行业管理有机结合。

二是抓品牌更抓品牌特色。持续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e线先锋”党建品牌活动,动员全市律师在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等社会公益服务中积极作为,用好线上线下手段,充分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以助力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为主线,先后启动20期“紫薇说法·云课堂”制作,全方位为企业在疫情中面临的法律难题进行解答。同时,深入挖掘各律师事务所特色优势和服务资源,建设打造“一所一品牌子项”,如虎良律师事务所依托结对个私协会及村(社区)开展的“法律超声波”、紫薇律师事务所依托所在楼宇党建的“紫薇阳光”等品牌子项等。通过开展支部品牌建设季度汇报交流、举行“晒一晒比一比”党建成果展示活动等,敦促各支部间比学赶超,相互提升。

三是抓服务更抓服务机制。持续丰富律师党建活动形式载体,开展“四方红色联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村(社区)、商圈楼宇、企业、学校等单位的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全市9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共结对21家企事业和村(社区)党组织,35名党员律师担任村(社区)法治副书记。9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对32个重点楼宇,签订楼宇“法管家”服务合同,明确七项服务范围。浙江海翔律师事务所签约黑水县人社局,成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首个“法管家”单位,为黑水籍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服务。总体上形成“律所支部+驻地楼宇+服务单位+友好合作单位”的融合建设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