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信用承诺+预约发证”
南湖区打造审批服务“三服务”2.0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1-01-21 16:12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为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开工,近年来,南湖区从破解项目审批环节多、手续杂、时间长等难题入手,系统思维贯通项目链条 数字手段塑造无缝审批,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探索推行以“即开工”为核心的全链条审批服务模式,建立重大工程项目“整体智治+数字赋能+流程再造+高效协同”机制。浙江荣泰电工器材有限公司投资预算总额138000万元的年产240万套新能源汽车安全件项目,于1月11日取得土地,区政务数据局会同有关部门和主体,将政务服务大篷车开至现场,由红色代办员协助进行现场申报,区政务服务大厅审核人员远程审批,实现“三服务”再升级,项目拿地当天即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张电子书,实现项目开工前审批全链条贯通,项目建设质效持续提升。

一、提前介入,“三个一”服务模式拉伸审批服务最长链条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作为依申请办理事项,前期准备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项目能否快速进入审批程序,这也是企业最头疼、最耗费精力的环节。通过对多个样本的分析,南湖区发现以往进入审批程序慢的原因集中在企业准备工作不到位、负责项目事项办理的企业人员专业性不强、材料不过关,审批部门难以对项目进行提速。针对该问题,南湖区打破“审批提速只在部门”的思维定势,以“三服务”理念为指导,以缩短审批全过程时间跨度为目标,大力推行“三个一”,把服务链条拉长至最前端,有效提升了前期工作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

一是集中会商,一次告知。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项目确定落地后,由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牵头,立即组织职能部门、主体、企业、中介机构开展前期会商,结合项目具体情况,量身定制“一张流程图,一个进度表,一套报审清单”,帮助项目方清楚掌握报审全过程,大幅缩减准备周期。具体推进中,遇到问题随时组织会商,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指导,切实为项目顺利进入审批疏阻提速。

二是“红色”代办,一帮到底。为前期会商的每个项目配备全程红色代办专员1名,对项目审批全程代办、跟踪服务,让专业的人帮助项目方干专业的事。项目审批所需的全部材料由代办专员协助项目方准备或提交,其中直接办理和代办环节达到全流程90%以上,企业轻装上阵,跑腿工全程服务。

三是评估评价,一次过审。对审批过程中所需的评估报告,做好专业咨询辅导,帮助项目方把握好“提前”和“统筹”两个关键,有计划性地编制各类评估报告。特别是对耗费时间较长的项目环评、能评、施工图纸设计等中介服务,通过专人跟进指导、精准对接,确保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与项目计划节点同步同频,避免出现审查返工的情况,将原来需要2个月的编制时间压缩到15天以内,有力推动项目加速进入审批程序。同时,在重点园区推行区域评估,进一步减少项目落地的时间、资金成本。

二、创新模式,“三类型”灵活审批打造四位一体智治服务

项目落地、进入报审程序后,提速责任主要在政府。为此,南湖区创新审批模式,再塑审批流程,把握关键节点,促进审批提速。

一是全程“不见面式”审批。依托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全面实行全程网办,企业无需再跑政务服务大厅,只需将材料提报至平台,就可实现线上即时审批。如浙江荣泰电工器材有限公司取得土地当天,“美好生活号”服务大篷车准时开进现场,企业利用车上的网络终端服务设备进行申报,远在政务服务大厅的审核人员完成所有审批程序,企业即可在账号内下载相应证件、批文,真正实现“政府理念创新+政务流程创新+治理方式创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四位一体架构为主要内容的政府全方位、系统性、协同式变革。

二是推行“承诺制”审批。对于部分可通过承诺解决的事项,由政府设定准入条件、建设标准和相关要求,企业自主选择并签订相应承诺书即完成相应审批。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在项目准入阶段,企业提前确定建筑设计方案,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提供业务咨询、图纸初审等技术服务。按照一般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承诺制办理流程,待土地出让合同签署,不动产证办理,即刻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此外,根据《嘉兴市建设局关于深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针对一般工业项目实行施工图自审备案制,只要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签署相应承诺书,并将承诺书和全套图纸上传全省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即可作为办理施工许可证所需的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

三是探索“规划、施工”联合审批。深入开展跨部门合作,按照挂牌前、挂牌中、摘牌后三个阶段梳理一般工业“标准地”项目审批全流程。挂牌前政府确定地块标准,意向单位开展建筑方案设计;挂牌中职能部门进行资料联审,意向单位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环评、能评、水保等相应文件编制,确定施工、监理单位等;摘牌后同期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完成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阶段事项报批、审核、发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拿地即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