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秀洲税务“靶向”服务撬动“智造”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21 16:14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伴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创新发展,产品科技赋能增效生活,产业数字变革握紧机遇,经济智能升级赢得未来。一批批“志存高远”的企业已在禾城大地率先而为,为推进“嘉兴制造”迈向“嘉兴智造”贡献新力。

与此同时,在企业高质量前行的后方,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用越发便利的办税服务和更加给力的政策扶持为企业科技赋能发挥“税力量”。

积极践行,优化服务“添动能”

办税方式智能升级,云端服务热闹非凡。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持续深化,“一件事”集成、“最多跑一地”甚至“一次都不跑”已成为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便民办税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

“想不到我们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同时,税务部门的智能服务已全方位的来到了身边,不得不为你们的便捷服务点赞叫好。”浙江中泽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琳在与入企走访的税务网格服务员交谈时高兴的说道。浙江中泽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是以锂电池精密构件和汽车轻量化零件为核心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获得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凭借着优异的设计开发及智能制造能力,公司生产的锂电池已经应用于纯电动汽车、电动叉车、华为5G移动基站UPS等多个领域。“目前,锂电池已有数千亿市场规模,且还在持续高速发展成为万亿级规模。说心里话,我们产业升级的持续向好,确实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涉税好服务。”陈琳感谢的说道。

据了解,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在开展“三服务”走访深入企业问需时,得知中泽科技因研发费用投入占现金流比例较高,税务网格服务员便立即启动绿色帮扶机制,在资料齐全、程序合规的前提下,通过“线上辅导申请+后台加速审批”为中泽科技带来了260多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同时,在“一企一策”定制帮扶下,税务网格服务员采取“云端”视频连线方式多次为财务人员解决了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申报难题,保障企业80多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即准又快。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浙江改革的代名词和金字招牌。在企业‘数字’制造的征途中,身为红船旁的税务机关,我们更应创新涉税服务举措,持续推进‘非接触’办税,针对必须进厅办理业务积极向‘一件事集成’、‘最多跑一次’延伸,为数字产业发展升级带来更多便利度和获得感。”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真抓实干,税费优惠“树信心”

    “近期,社会保险费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出口退税提速到账等税费优惠给企业带来的‘真金白银’确实令人相当暖心。”嘉兴翼波电子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程晓君表示。据悉,国家政策的持续让利不仅畅通了翼波电子的‘资金活水’,更令企业2条智能化生产线加速运转。

位于嘉兴市秀洲区桃园数字小镇的翼波电子,一直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射频微波连接器、光电器件及组件,产品主要用于航空航天、无线通信等高科技领域,因生产线融合了大量数字化软件,助力企业研发效能实现了质的飞跃。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社会持续蔓延,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出口资金回笼缓慢确实对公司经营产生了一定冲击,再加上数字化转型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令原本正常流转的“现金渠”出现了一定的堵塞。关键时刻,税务部门送来的足量政策“福利包”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今年1-7月,翼波电子在税务网格服务员的定制帮扶下,已享受到24万多元的社保费减免、66万元的出口免抵退税,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也达到210多万元。“可以说在数字产业化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征程中,税务部门为我们奋勇前行按下了‘加速器’,确实给我们这些创新型企业增添了动力与信心。” 程晓君说道。

抓住“产业数字化”发展浪潮,稳定的资金流尤为关键。为助力辖区内广大企业抓紧握牢时代发展脉搏,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积极结合“三服务”走访、“万名党员进万企”活动,深入车间掌握企业在产品研发、转型升级、疫情防控等多方面面临的梗阻难题,在开展链条式优惠政策推送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各个节点优惠政策精解,确保智慧产业全方面、无死角享受税费优惠带来的惠企暖风。

顺势而为,专项税制“抓落地”

    俗话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自疫情发生以来,数字产业逆风前行,同样离不开爬坡攀登的勇气与自信。特殊时期,为提振数字产业市场信心,激发广大研发人员进一步彰显禾城智慧,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根据数字产业实际经营情况,量身定制了退税个性“云套餐”。

“每个月翘首以盼的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增即退退税额到账时间越来越给力啦!本以为疫情期间退税速度会下降,未曾想反而提速了。” 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严玉燕在与同事聊天时为税务部门服务的加速度点赞。考虑到智能产业存在研发项目投入大、效益回笼周期长的行业特点,再加上疫情突发给企业创新升级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及时压实压细责任清单,要求税务网格服务员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开启软件产品即增即退绿色通道,并与金融机构强化合作,进一步按下了退税到账“速度键”。据悉,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130多万元的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有效盘活了企业的资金流,为研发投入转化为科技成果带来了不小助力。

无独有偶,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增即退在持续推进信息化技术创新升级的浙江美尔凯特智能厨卫股份有限公司也实现了利好释放。受益于全程无纸质申请及非接触退税,致力于结合云端控制系统开展智能厨卫研发、生产的浙江美尔凯特智能厨卫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上半年累计收到了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增即退80多万元,为数字化“智造”不断前行带来了动能。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在税费优惠上添砖加瓦,在办税服务时优化升级,在助企帮扶处嘘寒问暖,为我们产业化生产更加“数字化”注入了强大“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