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秀洲倾力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发布日期:2021-01-21 13:38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1月18日,中国科协召开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作为“科创中国”22个试点城市(园区)唯一代表,嘉兴在会上以视频方式作典型发言。

  全国试点看嘉兴,嘉兴试点在秀洲。2020年12月16日,“科创中国”全国首个创新基地在秀洲天鹅湖未来科学城设立并启用。中国力学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流行色协会等国字号学会入驻基地。总面积超1万平方米的麟湖智谷投入使用,总投资15亿美元的创新总部产业园一期项目启动建设。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以高层次人才带动高水平发展,环境是关键因素,服务是重要保障。如何吸引、集聚人才,秀洲区给出的答案是:构建创新载体、提供贴心服务。

  1月4日,秀洲区与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签订协议,启动建设新征程。1月5日,落地秀水新区的北理工长三角研究生院建设全面开启;9月,首批250人左右的导师和研究生团队将入驻。

  1月8日,国际环境技术研究院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带领其团队走进秀洲,引领集聚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人才团队,开展产业技术应用研究和集成创新。

  

  【铿锵脚步】

  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启动建设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北理工长三角研究生院,2021年初,一系列重磅举措吹响了秀洲人才引进“新号角”。

  “我们将以高标准规划基地布局、高质量创新组织建设、高起点导入优质平台为抓手,整合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科技、政务、人才等资源,推进‘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社会组织平台化集合、服务团队专业化支撑、供需对接市场化运作、科创中国品牌化落地”思路,基地将打造人才智引、项目智育、金融智创、合作智汇、高端智库“五智联合体”。

  同时,导入中国科协全链创新资源,基地将聚焦本地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国内外前沿科学技术、尖端科技人才、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技要素与产业要素、金融要素、人才要素等高效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服务模式和运行方式,为高质量打造“科创中国”试点标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持。

  基地建设紧锣密鼓,平台打造蹄疾步稳。2021年,秀洲区还将全面推进“天鹅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建设。这个被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与省科协首批认定的学术交流中心,将在完善硬件设施条件、建设配套功能区域外,借鉴成功地区经验,健全海外人才服务机制,通过各类渠道同海内外学术研究组织进行对接,聚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院士是塔尖上的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2020年9月,“秀水院士之家”揭牌成立。“我们谋划搭建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院士讲坛、项目路演、科技沙龙等活动,形成长效联络机制,为秀洲区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该负责人表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高端人才汇聚秀洲,成为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当前的秀洲区,正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建党百年两大历史机遇期,未来五年将是秀洲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抢抓机遇、推进建设离不开人才的力量。

  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助力高质量发展,秀洲区以人才为“钥匙”,打开了“十四五”勇往直前的奋斗“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