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网”开一面辟出新天地

发布日期:2021-01-21 09:22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加快推动数字化进程,着力布局电商发展新渠道,不断拓展社交电商、直播电商,抢抓跨境电商发展契机,电子商务成为了经济增长新活力,有力助推了“内外双循环”。去年。全市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77.7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列嘉兴第一。

4位主播轮番上阵,每天推广百余款茶杯、保暖壶……这就是近段时间平湖市米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直播常态。该公司原先设立在金华永康,于2018年落户平湖,主营智能水杯、电子产品的研发和线上销售。去年,平湖市米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又打出了“米麦”品牌,这次不光是单纯的线上销售,更重要的是进行自主品牌的电商运营。“从最开始的拿货,到后面我们自己研发设计、自己销售,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去年我们内贸占了九成左右,2021年我们将主攻跨境电商,拓展亚马逊等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平湖市米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园说,去年米麦公司的70位员工创造了1亿元的产值,同比2019年增长了30%。

在疫情影响下,电商成了传统企业转型共识。嘉兴海虹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文件柜、钢制办公家具的企业,以往都是凭借老客户老关系,开展代加工业务,90%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和日本。去年由于疫情原因,单一的出口渠道遇到了阻力,产值较前年有所下降。公司董事长李云根意识到,墨守成规算不上发展,拓展新兴贸易业态才是当务之急。去年10月,嘉兴海虹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手平湖市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今年仅半个月时间内,海虹公司的跨境电商销售额就达到了30万美元。

去年9月落户当湖街道的平湖市数字经济产业园正是我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也是电商发展渠道的新平台,主要开展电商直播和跨境电商服务。通过发挥平湖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集群效应,承接嘉兴综试区平湖园区建设效应,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运营操作、数据统计、服务体系,助力推动平湖品牌、平湖制造“走出去”。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有10多家服装、箱包企业与该产业园团队合作,开展直播带货40多场,不仅做强国内电商,还迈向了跨境电商,打通了国内国际“双循环”。“平湖生产制造业很完善,但是电商销售缺少渠道,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把好的资源对接到平湖,让平湖产品能够通过我们的渠道卖到全球各地。”平湖市数字经济产业园总经理倪侃说。

“抓先为实、抓早为机”,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我市率先编制了《平湖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及《平湖市电子商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调整电商政策,从电商集聚、电商示范、电商服务、电商平台等给予政策支持引导,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做好直播电商、电商培训等资金保障,激发电商发展潜力,夯实电商发展实力。为了帮助企业渡过因疫情影响带来的难关,去年我市先后组织 30余家企业近百种商品参加嘉兴云购节、美好生活浙播季等直播选品活动,增强平湖品牌“曝光率”。结合本地童车、箱包、羽绒服等特色产品,还举办了“云拓市场、焕新消费”羽绒服、箱包等各类资源对接会,通过平台搭建“电商+社交”全新购物体验,释放电商发展势能。在“线上+线下”双向培育模式之下,我市培育跨境电商示范企业3家,嘉兴市级重点跨境电商产业基地1个,省级区域性重点服务企业1家。在银座、依爱夫等标杆示范企业的带动下,带动新增跨境电商企业超过40家,大大助力了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