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域覆盖“享安心” 智慧防控“享安全”

发布日期:2021-01-22 10:1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记者 何蓉娜

本报讯 自动测温、自助刷脸、智能显码“三合一”,在疫情防控期间,“智安小区”又显神通——身份查验登记时间从2分钟缩短至15秒,实现从原来的人工查验测温向智能自助查验转变,既保证了小区的防疫安全,又方便群众出行。

从2014年的嘉善试点,到如今的全市覆盖,“智安小区”建设经验获中央政法委肯定,被人民网评为“全国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在全国治安管理工作会议上得到推广,被写入省委第十四届六次全会报告要全面推广“智安小区”建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安小区”建设,2019年“智安小区”建设被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一号工程”,累计投入资金4.53亿元。

“我本来想周末抽空去登记的,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来上门登记了,这可省了我不少事。”上个月27日,刚搬进罗马都市的何女士,面对上门采集信息的网格员感到既惊讶又感激。原来,罗马都市已于2019年完成“智安小区”建设,如对出现在小区又没有登记的人员,系统会自动进行推送。社区民警和网格员接到推送后,会在两天内进行上门核实。何女士的信息正是在前一天推送到罗马小区社区民警崔攀的警务通上的。

类似的便利,在疫情期间尤为明显。“脸扫一下,自动测温,连健康码都自动显示,好方便呀。”1月15日上午,在南湖区皇都花苑小区门口,居民李阿姨走近一个小小的电子设备,只听“滴”一声,李阿姨就“秒”完成了测温、查看二维码。“智能出入,省事省心”,“智安小区”为实施“大数据+网格化”精密智控机制创造了条件,创新实施“小门智控”,建立起抗击疫情的智能防线。

“智安小区”给居民带来的不仅是便利,更多的是安全和安心。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智安小区”2447个,其中验收通过1640个,805个实现“零发案”,建成小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4.5%。

“门禁系统指纹登记需由租客凭本人身份证、租房合同到物业进行登记,根据合同上的租赁时间开通租客的指纹期限,这样的房子住着才安心。”先用手指在指纹锁上验证指纹,再刷身份证确认身份后,楼道里的玻璃门才会打开放行。近期,在桐乡市区马德利花园单身公寓楼里,新居民小谢体验了一把小区的身份验证门禁系统。小谢说,自己从老家安徽来到桐乡就业,这两天看上了马德利花园的单身公寓离工作单位比较近,所以才选择租住在此。没想到入住前,小区物业不光采集指纹、进行身份信息比对,而且楼下的门禁系统也如此严格。

一旦有案情发生,“如此严格”便会变成“如此迅速”。

“好像加持了一个保护罩,满满都是安全感。”市民王先生感叹。上个月,秀洲区油车港格兰春天小区有群众报警称电动车失窃。作为“智安小区”,小区进出口都安装有智能预警抓拍系统,在治安大队和派出所的协同作战下,接警后仅52分钟就抓获了两名嫌疑人,并成功将失窃电动车追回。2020年,嘉兴公安依托“智安小区”破获治安、刑事案件164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11名,有68起盗窃案件嫌疑人还未下手就被擒获;全市“智安小区”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自行车、盗窃汽车内物品等接触式可防性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1.79%、42.06%、18.77%。

接下来,嘉兴公安将聚焦未来社区、智慧城市总体构想,推动“智安小区”向“智安街道”延伸;试点开展“智安单位”“智安医院”“智安公交”等系列建设,结合“智慧公安检查站”“智慧联勤警务站”“雪亮工程”等建设,层层构筑智能防控圈;拓展“智安小区”功能,更多地融入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疫情防控、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等元素,全面助力建设“智慧城市”、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